©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疫情当前,坚决打击网络谣言

作者:胡国新 来源:祁门网宣办 时间:2020-01-31

  随着国家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不断上升,互联网上关于防疫疫情等网络谣言也层出不穷,开始在网上混淆视听,并呈现病毒式传播趋势,它们散播恐慌、动摇民心,实在可恨。

  中国有俗语“三人成虎”“无中生有”等表示谣言。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谣言在网络中大肆传播便形成了网络谣言,是一种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社会公害。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必然会涉及到现实中利益密切的热点事件,在传播的过程中又会经历广大网民的再次传播,致使网络谣言的二次形成。当下,疫情较为严重,理应不信谣,不传谣。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全力扑灭疫情。我们要严防死守、群防群控,不给任何谣言以可乘之机,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是我们每个网民的职责,更是底线。

  防控和阻止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我们应众志成城,主动屏蔽谣言,不给稀缺的公共资源添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实情,第一时间解疑释惑;宣传部门要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高效融合,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和宣传报道好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典型;广大网民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事实,加强理性判断,当好科学防控抗击肺炎的“传声筒”;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及时辟谣,严厉打击谣言的生产者、传播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构建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共同维护法治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让武汉和全国人民一起过关。(胡国新)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