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铲除网络谣言 还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胡国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1-16

  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播的生态格局,在方便网友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存在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在这种多元化的信息传播环境中,这种新形式信息成为污染网络环境、破坏网络秩序的毒瘤,扰乱公众视听,破坏社会秩序及其政府公信力,给公众生活和社会治理产生众多负面影响。

  中国有俗语“三人成虎”“无中生有”等表示谣言。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谣言在网络中大肆传播便形成了网络谣言,是一种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社会公害。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必然会涉及到现实中利益密切的热点事件,在传播的过程中又会经历广大网民的再次传播,致使网络谣言的二次形成。有的人为了吸引眼球、获得关注而造谣传谣,有的则是不正当商业竞争或是抱有营销目的,有的则是恶意诽谤他人、攻击社会,有的则是敌对势力故意混淆视听、意图破坏我国社会稳定。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谣言的背会都有看不见的黑手,唯有斩断黑手方可净化网络土壤。

  网络谣言会随着网络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而存在,要完全杜绝网络谣言,是很难做到的。但是,网络谣言又是可防可治的。全社会共同努力,让信息公开透明化,让群众民生需求利益最大化,最大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职能管理部门和网络平台携手提升网民的辨别能力、提高辟谣的效率、加大科普力度、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做到文明守法上网等,从多方面对网络谣言进行综合治理,减少其对社会、对生活于其中的民众影响,还网络清朗空间。(胡国新)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