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背好“三个行囊”让浓郁年味更加芳香

作者:方辉利 来源:安徽省歙县唐里学校 时间:2020-01-10

  猪宝欣然辞旧岁,金鼠快乐迎新春。在这万家团圆年味很浓的喜庆时刻,华夏大地荡漾起吉祥幸福美满和谐的涟漪。为了文明过节,过好文明春节,不负韶华时光,笔者认为背好“三个文明行囊”让家乡年味更加浓郁芳香。

  第一个行囊,即“安全行囊”。春节期间,是打工仔归程返乡和出外上岗人流车流高峰期,买票时切莫贪图便宜或高额黑票被骗,要在正规网站客户端或运输站台购买;行车时,最好避过人流车流高峰期,不宜疲劳驾驶,更不能酒驾;交通拥堵时,避免“路怒症”,要换位思考,耐心等待,听冲交警疏导指挥;出行时,不仅要看天气,更要注意陌生路况,即大雾不飙车,小雾要慢行,大雪封路则不行,陌生路面需慎行;家人团聚,或同学聚会,或乔迁、婚宴请客,不宜在喝酒中劝酒,比酒量高低,应该知道酒席中劝酒酿成事故发生需担责的义务。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让整个家庭少一份忧愁,多一点快乐,过个团团圆圆、快快乐乐的和谐年。

  第二个行囊,即“环保行囊”。春节期间,党和政府三令五申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城乡百姓已经达成共识。这样,既省钱,也避免环境污染问题,更遏制雾霾浓见度低带来出行困难、响鞭炸伤人和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生。倡导绿色出行,环保购物,对烟头、废旧电池、手机点板要进行分类投放和处理,不让引入外地新兴科技产品废弃物污染家乡环境。公众场合,禁止吸烟,提倡烟头、农药袋回收兑换物品,让江河清丽,让城乡空气清新,营造一个宜居宜行宜游怡乐的美好空间。

  第三个行囊,即“移风易俗的行囊”。在春节期间,文明祭祖,恭献鲜花,那是慎终追远、追念前贤良好家风家教的表现,热爱科学,摒弃封建迷信,不能信神信鬼,抽签占卦,充分认识到迷信是禁锢精神的枷锁,要把其砸乱,还一个科学的春天。在春节期间,要积极举办“文艺迎新春”歌舞活动,让家乡的百姓了解游子出外打工的趣闻轶事,也让在外的青年看到新农村建设风貌的动人画卷;也可举办“体育竞技”项目,欣赏充满青春活力的民间艺人;举行“乡村非遗文化遗产”制作,或民俗,如舞狮子,叠罗汉,唱徽剧,游草(板凳)龙,扎风筝,放孔明灯,等等,让家乡文化展现无穷魅力。这样,在文明过春节中涌出乡贤气息,在精彩活动中弘扬正能量,在献技迎新中传承村庄非物质文化。

  春节期间,广大百姓背好如此“三个文明行囊”,就会遏制那些无所事事的百姓聚众赌博、匿览色情、吃喝请吃的不正之风,从源头铲除游手好闲者干出伤风败俗的萌芽。这样,城乡浓浓年味文化呈现出奇异光彩,城乡魅力环境更加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方辉利)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