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校园书店重新焕发活力

作者:胡 蔚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19-10-29

  为了“养活”自己,校园书店进行多种经营的探索已不少,但缺少资金、场地困难等仍阻碍着发展。想在大学开得好,书店要借力,通过与出版社和高校合作,寻求更多资源;自己更得发力,突出自身特色、契合学校气质,成为大学生继宿舍、课堂、图书馆之外的成长空间。(10月28日《人民日报》)

  书店是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书店串联起学校的品位、历史和文化,厚植校园文化土壤,与宿舍、课堂、图书馆等形成互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过去,学生穿梭在校园书店内寻觅一本好书曾经是学校的靓丽风景,但近些年来,由于受到数字阅读和网络购书的冲击,很多校园书店遭遇了生存危机,有的学校里甚至一所实体书店都没有了。

  面对校园书店的困境,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不过,虽然有了政策利好,但想要让校园书店复苏也并不容易,面对数字时代的冲击,仅靠单纯卖书已经难以支撑书店的经营,这时候唯有打开思路,拓展书店经营的业态,才有希望让书店保持活力。

  校园书店要突出特色,不能搞成千篇一律,应当立足于学校的不同特点,在书籍种类等方面发挥出优势,诸如师范类学校书店以销售教育类书籍为主、语言类学校以销售外语类书籍为主,不能贪大求全,而是要从学生的需求角度进行考量。校园书店也不能再简单定位为卖书的场所,作为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书店要像多元文化场所进行转型。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些社会书店的成功做法,把文化讲座、文创销售、餐饮服务等引进其中,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学生走进书店,以此带动书籍的销售,并在这一过程中拓宽书店的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学校也可以为书店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场地租金、水电费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为书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以此来扶持书店的生存和发展。校园书店不可或缺,一座出色的校园书店可以给校园文化加分,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让校园书店办起来并且活下去,需要学校、书店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一些校园书店已经有了成功的探索,可以从中汲取好的经验,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从而让校园书店能够焕发生机,为学生的教育成长再提供一处文化的温房。(胡 蔚)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