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安徽文明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黄山文明网>论述评论 > 正文

放生,一定要做到科学理性

作者:胡国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19-10-17

  近日,黄山市歙县新洲公园附近发现一只白狐。这只白狐从何而来呢?根据皖南野生救护中心专家的推测,这只白狐应该是被居民放生的外来宠物物种。
  放生动物是爱护生命的表现,是一种行善习俗,将一些动物放回大自然,是仁义之道,更是涵养和践行。尤其是时下,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而社会的和谐,不仅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必须包括人与一切生灵之间的和谐。在放生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贵,这必将有助于引导我们树立爱护生命、保护生命的意识,进而从根本上消减滥捕滥杀的行为,消除暴戾之气。但是,盲目放生必会带来严重后患。近年来,有人在居民生活区或劳作区附近放生蛇蟒,或是把陆龟抛入湖泊,更有把食人鱼、鳄龟等凶猛外来物种在国内的自然环境中放生,其行为已构成对生态的破坏。
  作为放生者应该尊重自然、爱惜生命,对被放生动物的习性、放生地的生态等要充分了解。作为政府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严格规范管理、合法放生,指导群众科学、理性的放生。否则,只会是对生命更加摧残,对生态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胡国新)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