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加快网络强国建设

作者:汪晨 胡国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19-09-16

  当今,互联网有效发挥信息引导作用的过程中,广泛融入并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活动,成为事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影响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业已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要影响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全社会应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以捍卫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依赖网络基础设施的保障,与一些网络强国相比,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薄弱。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核心技术,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重点解决网络安全方面的保密性、可控性、连续性问题,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的防御力和威慑力。

  注重人才队伍培养。目前,我国的人才储备和培育力度还有不足,可以说,如何培养靠得住、本领强、打得赢的专业人才,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大课题。必须着眼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威胁,把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攻防结合的网络安全力量,努力形成梯度合理、全域覆盖的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战略支撑。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只有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互联网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站在网络空间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完善网络安全相关制度,建立网络信任体系,通过政策制定、技术规范、综合施策,依法依规保障网络安全,提高网络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依法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用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夯实网络安全之基。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秉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创新宣教形式和载体,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影响力和网民自身“免疫力”,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创网络安全新局面。(汪晨 胡国新)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