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传统节日 彰显中国文化魅力

作者:胡国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19-09-11

  又是一年近中秋。每逢此时,以中秋为主题的传统文化韵味便愈发浓厚。随着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日益扩大,海内外中华儿女及外国友人也用不同形式庆祝这一中国传统佳节。

  传统节日文化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佳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把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提炼中华文化精神标识,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环节。在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生活、民族精神的体现,承载着民族文化的精髓与气质,是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珍藏具有有很强的历史穿透力。作为网络新时代的我们,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利用全息媒体和新的介质,接受网络新事物,享受网络,用好网络,让传统文化中蕴藏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下一代也能深入了解节日的历史渊源、文化的精神灵魂,汲取新的养分为新时代做贡献。

  优秀的传统文化离不开契合时代的需求,与时代发展同步,要做好优秀文化交流传承,保留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和民俗文化,让传统节日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群众提供精神指引,要将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向世界传展现中国魅力。(胡国新)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