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强化落实 乘势而上 以“融杭”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轩平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07-02

  6月28日,市委书记任泽锋在“融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总结报告中作出批示:“做任何一项工作善始善终才会有好的结果。开展思想大讨论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融杭’不是应景,更不是一项阶段性工作,是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任务,是要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这就需要全市上下乘势而上,在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奋力实现黄山高质量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市上下围绕“六破六立”,聚焦活动主题,深挖思想根源,主动对接合作,不断自我创新。制定方案、广泛宣传,紧扣主题、谋定而动,以上率下、深入研讨,多措并举、强化整改……在推进“融杭”的进程中,我市架好“望远镜”,建立机制重布局;用好“显微镜”,查摆整改重细节;握好“放大镜”,互融互通促合作,形成121份协议,113个项目,162项工作机制,相互交流627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与杭州市签订“1+9”合作协议,各区县与杭州都市圈相关区县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4个市直部门与杭州有关部门深入对接达成系列合作共识,16家单位已与杭州签署合作协议,两市“1+9”战略合作协议正逐步转化为“1+X”可落地能执行的具体协议。这些成果的背后都是宝贵的经验,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要不断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是关键。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使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突破。相关部门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努力在规划接轨、交通互联、产业协调、旅游合作、文化共享、生态共治、人才交流、招商引资、交流互访、宣传引导等方面完善制度机制。在学习借鉴“浙江精神”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承和弘扬我们的“徽骆驼”精神,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强化效率意识,加快干事节奏,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新型工业化、“旅游+”、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说一千道一万,解放思想,最关键的是抓好落实,最根本的是推进工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成功加入杭州都市圈,随着高铁高速等重大项目的推进,我市成为省内又一“米”字型高铁的城市,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实现革命性重塑,成为全国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皖浙赣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当前,黄山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把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解放思想尤其重要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经过三个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各单位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全身心地投入到加快发展的事业中,全市上下解放思想逐步进入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以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破解我市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不间断、永不停止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虽然全市集中性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告一段落,但解放思想的脚步不能停,解放思想没有局外人,凝聚力量没有旁观者。“‘融杭’不是应景,更不是一项阶段性工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强化落实、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解放思想与加快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放大优势,干字当头,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当排头兵,干出新气象。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这一制胜法宝,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徽骆驼”精神,以更多的举措加速“融杭”,以更大的力度狠抓落实,以更硬的作风拼搏前进,蓄积新动力,打开新局面,合力推动黄山实现高质量发展。(黄轩平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