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 深入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4-22

  今年以来,黄山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力推动“五个之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黄山市徽州区丰乐社区心向阳志愿服务队创作疫情防控宣传小快板,内容涵盖了疫情传播途径、防控措施以及齐心抗疫的动人故事,营造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图为黄山市屯溪区江南实验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倾力打造城市“徽客厅”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五个之城”,黄山市于2022年3月开始,开展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创建。
图为黄山市黟县西递景区锚定“席地而坐”要求,持续开展景区提升工作,打造城市“徽客厅”示范区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该市以3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城市重要出入口、公园广场、城市绿地、重要干道为重点,分批次创建城市“徽客厅”示范区。
  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创建是该市引领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文明创建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全力推动“五个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按创建计划,该市2022年在中心城区结合“微改造、精提升”重点打造10个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在其他区县结合实际情况打造若干个城市“徽客厅”示范区。
  截至目前,各区县共申报“徽客厅”示范区36个。下一步,市文明办将会同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总结提炼城市“徽客厅”示范区环卫保洁标准,并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督促各区县从严从实按照城市“徽客厅”示范区环卫保洁标准抓好创建工作。
  具体推进过程中,黄山市明确工作要求:加大机械化设备投入,优化作业模式,再造作业流程,落实责任主体,全面加强地面路面、绿化绿地、景观水体保护、城市家具保洁,并根据卫生防疫等需要加强消毒工作,使城市“徽客厅”示范区高于文明城市创建、黄山市城市容貌标准。
  整个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共分为申报创建、持续推进、动态考评三阶段,各地各部门对照制定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域三年(2022年—2024年)创建方案,于每年4月至9月全面落实创建工作,每年10月向市创城指挥部提出评定申请。市创城办(文明办)将相关工作列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区县的文明创建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建考核及文明创建“月考评”范畴。
  同时,市创城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提出评定申请的单位进行评定,符合条件的命名为黄山市城市“徽客厅”示范区并进行通报、授牌,并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并对已命名的示范区进行动态考核。
  疫情防控不松劲 护航人民生命健康
  面对各地疫情态势,黄山市文明办以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组织志愿者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切实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图为黄山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开展高铁黄山北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当好“守门员”。积极开展高铁黄山北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自1月27日开始,每日安排30名市直与驻黄市级及以上单位志愿者和部分社会志愿者,自上午8点至晚上11点半,在高铁黄山北站出站口开展人员分流、双码联查和便民服务,把好黄山市疫情防控入口关。部分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自发为参加高铁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捐赠防疫物资、矿泉水等物品。
  当好“秩序员”。4月7日凌晨4点半,市文明办组织41名志愿者紧急驰援祁门县,在祁山镇11个核酸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工作。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奋勇向前,市投资促进局志愿者徐锡锴妻子已怀孕8个月,夫妻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在联系了亲戚朋友照应妻子后,他赶往祁门县防控一线。
  当好“服务员”。由黄山市统一安排,划分黄山新华联丽景酒店为集中隔离点,为密接、次密接以及驰援外地的医务人员提供集中隔离。市文明办先后组织4批共24名志愿者赴酒店集中隔离点,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累计为630名集中隔离人员送餐和配送生活物资等,并做好隔离酒店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当好“网格员”。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通知》(直工办字〔2022〕22号),安排86支市直及驻黄单位志愿服务队共793名志愿者到所在社区和村报到,织牢织密防控网,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摸排、卡点执勤和物资配送等工作。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