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 展大美黄山文明风采全域创建提升黄山品质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3-01

  

春节期间,黄山市遭遇冰雪天气,全市广大志愿者闻“雪”而动,累计出动12万人次保道路畅通。图为黄山市歙县三阳镇志愿服务队清除公路积雪。

黄山市各地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民俗活动走上街头巷尾,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图为2月15日,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吉庆鱼灯闹元宵活动。

 

  全域创建提升黄山品质

  “今年回家过年,感觉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交通更加文明有序,作为黄山人,我感到骄傲。”曾获仁川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运动员吕秀芝如此感慨。

  2020年,黄山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年,该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全面启动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打造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全面文明的新阶段现代化新黄山,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建设,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77个,特色景区、学校、企业文明实践点83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阵地建设全覆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景区、企业、校园、小区拓展延伸,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建设到哪里,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春节前后,黄山市出现冰雪天气,各地志愿者闻“雪”而动,累计出动人员12万人次,清扫道路积雪,保障交通畅通,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那一抹“志愿红”格外鲜艳。目前,黄山市组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207余支,在景区景点、交通场站、文化场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志愿服务站点856个,孵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600余个,打造出“生态美超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70余个。

  为营造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黄山市在全省率先牵头组建志愿服务联合会,打造首个志愿服务云平台,率先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累计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授信1.4亿元,出台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黄山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扶贫、救灾、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慈善公益活动。

  黄山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以文明为向导,把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全域环境整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发展全域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助力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两高一场”环境整治擦亮黄山形象

  “定期对高速沿线中分带、路侧边坡、边沟及互通等区域进行专项保洁;清洗护栏、声屏障及隧道设施设备;摸排更换老化陈旧线路,集中修剪清理乔灌木、杂草等,提升绿化景观效果”。近日,安徽交控集团黄山高速中心将在黄山市文明办统一部署下,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展示黄山市良好的文明旅游形象。

  黄山市现有屯溪国际机场,建成4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52公里,涉及22个收费站(所)、7对服务区,建成运营的高铁里程124.1公里,有3个高铁站。去年11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黄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迅速部署、高位推动全市“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每名市委常委联系1个区县包保机制,重点围绕广告标牌、环境卫生、建筑风貌、绿化美化、厕所管理、高速服务区、秸秆禁烧7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改问题2350个,累计清理出新大型户外广告牌364块,清除沿线乡镇、村庄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水坑等1604处,集中整治沿线杂乱围搭、简破厂棚、废弃建筑等设施576处,实施绿化美化面积达33457平方米,修剪清理绿化树林面积近2万多平方米。

  为巩固整治成效,该市以“生态品位大提升、城市形象大提升、到黄山第一印象大提升”为目标,今年将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延伸到高速公路下口、省际连接公路、区县之间连接公路、通往景区道路、中心城区重要主干道、中心城区重要桥梁两岸、区县域内重要道路、重要景点景区等八个方面。下一步,该市将把整治范围拓展到国省道、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以及在建的高速公路、高铁沿线周边,重要景点景区“席地而坐”提升,推动全域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提升旅游城市的文明形象。

  争创典范赋能黄山发展

  春节刚过,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西递对标“席地而坐”标准,提升景区公路、旅游步道等级,将牌楼广场原有破损卵石地面改铺青石板,开启新一轮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

  “抓好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有利于提升景区旅游和营商环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口碑效益。”西递景区一位经营户说。

  今年,黄山市出台《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坚持文明城市创建“月调度、周反馈、日巡查”制度,完善文明创建“月考评”、社区“擂台赛”和乡村“擂台赛”三项创建考评机制,优化考评奖补激励,压紧压实基层基础,在黄山市、歙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推动休宁县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发展的无形的资本。黄山市结合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发展环境,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五个之城”,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黄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文明创建的实际行动,该市进一步梳理创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和抽查督导等,确保文明创建时时有进度,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市梳理文明创建责任清单77件,已完成11件,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正全面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