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擦亮窗口 扮靓城市——我市开展“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作者:李晓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12-16

  “两高一场”,即高速、高铁、机场,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综合窗口”,更是一张体现城市内涵的“对外名片”。11月24日起,我市决定在全域开展“两高一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提升生态品位,提升城市形象,提升游客到黄山的第一印象。
  棋局勾勒,落子清晰。
  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对境内的高速、高铁、机场周边及沿线进行全面督查。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市坚持属地“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治范围、整治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到岗到人。同时,由市领导包片督导区县,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属地责任人约谈问责,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实现沿线环境质量长效提升。
  开展“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目的就是清理“污点”,提升“亮点”。对此,我市以集中广告标牌、环境卫生、建筑风貌及提升绿化美化为主要任务,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打造有黄山地域特色的景观风景带。12月14日,在京台高速汤口至屯溪段,工人们正在高速沿线修剪绿化带。省交通控股集团黄山中心副主任王庆丰说:“目前我们已完成所辖道路260公里的中分带修剪,85公里路基边坡绿化清理,9万个平方互通区绿化清理及118座桥梁整治。”连日来,中心城区梅林南路上,十余块新建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牌正在“点亮”城市文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每位市民及游客经过时,都能感受到黄山文明向上的城市环境。”
  在整治过程中,我市注重将整治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测、“一枝黄花”清除等工作统筹结合,建立盘点销号机制,对每日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盘点、逐一销号,建立巡查督查机制,开展“日督查、日交办、日反馈”。同时通过交叉互查、专项检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抓整治、促提升。
  高位推进、行动迅速、整治有力,带来喜人成果。清理出新内容错误、画面陈旧破损户外广告牌4125平方米,清运垃圾2724.13吨,集中治理82座“蓝色屋面”建筑,绿化美化26657平方米,清除“一枝黄花”约540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摸排整治问题1790个,完成整改问题1790个,整改率100%。

  黄山市是海内外驰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全省规划建设的皖南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7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和6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第五大高铁枢纽。目前拥有黄山屯溪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成4条、在建3条,高铁建成2条、在建2条,2019年接待游客达7400多万人次。“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抓紧抓细抓实“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沿线环境风貌,是助力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途径。将总结现有整治行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进持续整治、推进长效管理、推进延伸拓展,不断擦亮旅游城市窗口形象,提升广大游客来黄第一印象。(李晓洁)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