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美颜“第一印象”!黄山专项整治“两高一场”周边环境

作者:吴江海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12-08

  12月7日,记者从黄山市文明办了解到,从11月24日起,该市全域开展“两高一场”(高速、高铁、机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提升生态品位,提升城市形象,提升游客到黄山的第一印象,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黄山市是海内外驰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全省规划建设的皖南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7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和6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第五大高铁枢纽。目前拥有屯溪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成4条、在建3条,高铁建成2条、在建2条,2019年接待游客达7400多万人次。

  黄山市此次“两高一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因地制宜、标本兼治”的原则,重点整治“两高一场”周边及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广告标牌、环境卫生、建筑风貌、绿化美化、厕所管理、高速服务区、秸秆焚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周边的护坡植被、隔离护栏、绿篱、荒坡荒地和裸露地进行绿化美化、完善提升,打造有黄山地域特色的景观风景带。

  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黄山市坚持属地“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治范围、整治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到岗到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集中整治。同时,由市领导包片督导区县,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属地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实现沿线环境质量长效提升。

  黄山注重将开展“两高一场”整治与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测、与松材线虫病病死枯死松树清理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清理统筹结合起来,建立盘点销号机制,对每日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盘点、逐一销号;建立巡查督查机制,开展“日督查、日交办、日反馈”;建立调度指挥机制,建立全域文明创建微信群,对专项整治涉及的210多名各级责任人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合力统筹机制,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到12月7日,黄山市共摸排“两高一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问题1560个,出动人力7445人次、机械431台次,清理出新广告牌面积2817平方米,清运垃圾2724.13吨,拆除杂乱围搭、简破厂棚、废弃建筑数量196处,修缮破损建筑墙面面积17060平方米,绿化面积3400平方米,已经完成整改问题1443个,整改率92.5%。

  黄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章继平介绍,在巩固提升“两高一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还将把整治范围拓展到国省道、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以及在建的高速公路、高铁沿线周边,推动全域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高速公路、高铁和机场是一座城市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其沿线景观直接影响着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黄山市结合旅游城市特点,从“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为入手,突出重点、逐步推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文明创建体系,擦亮旅游城市窗口,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吴江海)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