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推动市级志愿服务资源 助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作者:周代雷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12-03

  今年以来,市直1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根据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355场,服务群众达万余人,为弘扬社会正气,助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建党百年开展活动
  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牢抓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主题宣讲,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组织我市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感悟,开展义务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20余场,弘扬模范精神,献礼建党百年,通过志愿服务将先进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
   
图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图为“中国好人”孙承佑进学校开展宣讲
  立足重要节点开展活动
  清明期间,在乡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的统一组织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各公墓入口和农村集中祭祀点搭设鲜花兑换台,开展“鲜花换纸钱”和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发放兑换菊花40余万朵,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五一”期间,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各景区景点、车站、高速路口等地搭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84个,为往来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交通引导、安全提醒、应急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乡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开展“鲜花换纸钱”移风易俗活动
   
图为青年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全年各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职能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徽姑娘志愿服务队每周不少于一次前往包保阜上小区开展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发放倡议书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参与人数120余人次。打造了干净宜人的环境,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为了给我市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今年以来,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以科技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为载体,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分析适时农情,现场讲解有关水果、蔬菜、水稻病虫害防治及田间管理方面等知识,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余场,受训农民近万人次。(周代雷)
图为黄山市组织志愿者开展“6•5”世界环境日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惠民活动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