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用“三色”筑写“城市文明”新篇章

作者:吴伟刚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05-27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安徽省黄山市,用“红色、橙色、绿色”筑写城市文明,展示“颜值”担当。

  红色汇聚“文明”,清风正气传得开

  5月22日,在歙县北岸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以“风雨廊桥忆党史、革命故事代代传”为主题的党史微宣讲,现场深情讲述了“北岸风雨廊桥抗战中的故事”“刘胡兰英勇就义故事”,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个革命故事,一首首“红色”歌曲,让在场的人十分动情、感触颇深,这只是黄山市红色主题宣讲的一个缩影。

  “红色”是黄山最鲜明的特色、最持久的印迹。市内有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集中地旧址、中共皖浙赣省委驻地旧址、中共皖南特委纪念馆、石屋坑、柯村、小练等众多红色地标和红色资源。

  用好这些好教材、活教材,让红色党史教育打动人心、深入人心、赢得人心,全市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5个所、780个站点以及市区县113支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四级联动,通过开展广场红色文艺演出、胡同宣讲、庭院座谈、党性分享等多样化的形式,把群众吸引进来、把对党的热爱激发出来、把党史鲜活呈现出来、把清风正气传扬开来。

  

  

  图为歙县北岸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党史微宣讲活动 吴建平摄

  橙色集聚“创建”,幸福之城暖人心

  “幸福黄山、温暖黄山”是黄山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注解。

  “城市污水管网不联通、菜市场活禽宰杀脏乱差、小区停车难、背街小巷无人管”,这些曾经都是市民集中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黄山市下力气卯足劲,一桩桩、一件件对账销号,破解难题。着力抓好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活禽禁售。

  如今,走进屯溪区江南新城菜市场,随处可见公益广告。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市场内部通道宽畅整洁,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等各个摊档整齐划一,前来购买东西的市民纷纷表示,市场卫生环境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

  对于农贸市场的变化,周边的老住户李大爷最有发言权。“现在这里的市场环境卫生不仅大变样,经营也变得更加规范,每个售货亭上都有经营信息公示牌,还有营业执照,东西既新鲜又便宜,买得放心,吃的安心。”这一变化,让市民交口称赞,不仅是农贸市场,如今的黄山,街道干净整洁、环境卫生大大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黄山市持续开展“十佳背街小巷”“十佳居民小区”等“双十佳”特色示范项目评选,常态开展创城“月考评”、社区和村庄“擂台赛”,让创建神经末梢活跃起来、让群众热情迸发出来。市民“爱我黄山”的集体荣誉感和城市“主人翁”精神更强了。

  

  

  图为黄山市屯溪区江南新城菜市场

  绿色描绘“美丽”,文明实践显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山市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一直是黄山市的底色、靓色,结合新安江保护补偿机制创设的生态美超市,既兑换垃圾更兑换文明,深受市民欢迎。

  守好一江碧水,黄山市积极组织动员市直广大党员干部及党员志愿者率先带头,“党员当先锋,志愿我先行”,鲜红的党徽熠熠生辉,火红的马甲穿梭忙碌。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一手拿袋子和火钳,拾捡道路两旁的塑料袋、废旧电池、瓶瓶罐罐、纸屑等杂物,一手拿文明倡议书,开展文明劝导,倡议市民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截止目前,我们已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1200多人次,发放宣传册上千份,捡拾的垃圾数十吨。每一次活动,参与的人数都很多,更多的市民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参与到了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中来”。作为“好人365”微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候选人谢全亚说道。

  如今的黄山,“美丽黄山、富裕黄山、文明黄山”的脚步更加坚实,“创意黄山、美在徽州”的方向更加坚定,“红色、橙色、绿色”持续续写着城市文明新篇章。(吴伟刚)

  

  

  图为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 ahhs_ca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