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多管齐下 让“好人”工作有声有色

作者:舒凝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1-05-13

  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中不断创新机制、创新做法,多管齐下,形成了一批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

  宣传:线上线下续写新篇

  黄山先进人物馆于2019年建成,展陈面积800平方米,馆内设有包括道德模范和各级各类身边好人在内的各类先进典型展示墙面,以图文、影像等形式直观地展示了各位先进人物的事迹。今年,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黄山先进人物馆对馆内陈设布局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完善和新增身边好人事迹54组,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好人风采。目前到馆参观人数累计已超5万人次,进一步推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让“德耀黄山”的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除了线下展馆,黄山先进人物馆还依托黄山市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开设“模范的力量——黄山先进人物作品展”,在线上展出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门创作的绘画作品,以更为便捷、更为丰富的形式,让大家领略模范风采,感悟道德力量。两个月来,线上作品展已上线4期,浏览超千余人次。

 

图为各地各单位组织中小学生、干部群众参观先进人物馆

  组织:好人联盟传播新风

  2021年初,黄山市创新打造全省首个“好人联盟”,一段时间来,“好人联盟”积极投身公益。他们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倡导树立文明意识和卫生观念,倡导移风易俗,倡导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他们深入群众开展宣讲,“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俞细文向大家讲解《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呼吁大家树立公民道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投身美丽黄山环境整治行动,“中国好人”王朋、张志健、黄朝晖和“安徽好人”吕后分别带领好人联盟队伍在新安江边公园捡拾垃圾、整治环境,并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宣传劝导。好人齐上阵,将文明新风传播到每一个角落中,成为黄山市文明创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为俞细文在社区开展宣讲

图为黄朝晖在江边捡拾垃圾

  礼遇:“好人餐”让好人有得

  除了走访慰问、道德银行等礼遇方式,今年黄山市还创新推出“好人餐”活动,依托社区,动员爱心企业以优惠价格向各级各类身边好人推出“好人套餐”,让更多好人享受到身边的福利。

  3月5日上午,屯溪区徽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全市首场“爱心助餐”仪式。11位“黄山好人”在社区的组织下,拿到了“好人餐券”,享用了包含一荤三素一汤的“三元好人餐”。社区还将每月的5日、15日、25日定为“黄山好人”助餐日。这一模式将在全市范围逐渐推广。作为发起者,徽山路社区书记表示,推出“三元好人餐”的初衷,是对各级各类好人的一种礼遇,更是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好人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做到“德者受尊,好人好报”。

图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好人餐”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