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源于新安 本于临床 立足国学 走向科学——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

作者:李晓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04-23

  “如果问我如何看待新安医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想用我父亲说的四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源于新安、本于临床、立足国学、走向科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其成出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学世家,是国医大师李济仁的长子。耳濡目染,对张其成来说,父亲对新安医学的认知与思考也深深刻进了他的基因与血液。“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的新安医学,拥有著作之多、名医之多、高度之高等特点,在中医历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新安医学要发展还是要源于新安,加强包括学术思想、医案在内的新安医学古籍的整理,做好精华之处的挖掘传承。要本于临床,我的父母从十几岁就开始行医,躬身于临床70余年,在临床中不断探讨医理、切磋医术、相互促进,因此我认为一切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最终都要落地临床,新安医学要发展,就要对临床经验加以整理,灵活运用。要立足国学,这里的国学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新安医学依据的徽州文化,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了中医思维,是中医的核心价值所在,守住这些传统文化,就是守住中医的思维。要走向科学,从中医发展的历史看,历代中医都吸收了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因此新安医学要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现代科学相融合,不要排斥,只有融合了,新安医学才能更好被理解和运用,才能谈创新。”张其成说。

  “对新安医学来说,发展是目的,传承和创新是手段,相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家共聚一堂,共同为推动新安医学传承创新发展献计出力,新安医学一定会迎来崭新的明天!”张其成说。(李晓洁)

责任编辑: ahhs_ca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