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打造“七彩星期六”公益小课堂 放飞未成年人梦想

作者:盛文超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1-04-02

  为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培养他们广泛兴趣爱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黄山市文明办联合黄山市城市展示馆共同推出“七彩星期六”公益小课堂,利用周六下午时间开设公益小课堂,邀请本地知名非遗传人、民间艺人、技能大师和党政机关专业人士,采取游戏互动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普及非遗文化、科技科普、安全常识和党史教育等知识。

  “心理”小课堂,护航未成年人阳光心灵

  3月6日下午,“七彩星期六”公益小课堂首期课程“心理小课堂”正式开讲,邀请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李锦娟为孩子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市关工委副主任项金如出席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本领,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李锦娟老师采用孩子们喜爱的游戏体现方式,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精心准备了“破茧成蝶”互动游戏。通过热身活动,孩子们分成三组,小组内的孩子们分别扮演成毛毛虫和茧,毛毛虫在黑暗的茧里慢慢长大,它扭动身体,想冲破茧的束缚,但困难重重,毛毛虫奋力拼搏,终于冲破层层阻挠,破茧成出,成为翩翩蝴蝶。孩子们情绪高涨,现场氛围活跃,齐声歌唱《我要飞得更高》结束课程。

图为心理小课堂现场


图为心理小课堂现场

  “安全”小课堂,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

  3月14日下午,以“安全”小课堂为主题,邀请黄山蓝天救援队休宁分队长、国家应急救援队员、“儿童五防”讲师王成龙向未成年人介绍“五防”知识。

  课程设置的内容与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发生地震或者自然灾害,在校园里、在室外,或者在街道上如何避险,如何自我保护。此外,老师还教会了孩子们心肺复苏的操作,让他们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急救措施,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图为安全小课堂现场

  “植物科普”小课堂,带领孩子探索植物奥秘

  3月20日下午,恰逢春分时节,开设“植物科普”小课堂,邀请“黄山自然讲堂”讲师、全国自然教育引导师汪世利为孩子们讲解植物知识,探索植物世界的奥秘,近40名孩子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课程。

  汪世利老师以“植物有意思”为主题,通过生动的幻灯片、实物展示和互动问答等孩子们喜爱的授课方式,讲解了植物的起源、进化历程和分类等常识,介绍了银杏、水杉、黄山松和黄山杜鹃等稀有物种,教授孩子们如何识别身边常见的荠菜等植物,孩子们对植物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植物小课堂现场


图为植物小课堂现场

  “徽州剪纸”小课堂,让孩子们领略传统艺术魅力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3月27日,开设“徽州剪纸”小课堂,邀请 “中国好人”、徽州剪纸非遗传人吴笑梅老师向未成年人普及剪纸技艺,并现场,让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的剪纸艺术为载体,向孩子们讲解传统文化剪纸的由来和剪纸的发展过程,并详细介绍剪纸的方法和技巧,现场带领大家共同制作了简单的剪纸作品。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逐渐变得积极起来,纷纷表现出对剪纸艺术的热情,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图为剪纸小课堂活动现场


图为剪纸小课堂活动合影

  如今,公益课堂已举办四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已经成为周末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家长放心的好地方。4月份,将安排“党史知识”“3D打印技术”“绿书签”“陶瓷制作”小课堂。今后,市文明办将继续邀请更多专业人士,向未成年人传授更多知识,努力将未成年人培育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盛文超)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