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新高度 生活更美好

作者:许晟 时间:2020-11-23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抓手,聚焦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高度。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黄山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一座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代表和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黄山大地是徽文化的发源地。徽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我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以其独特的地域特征、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形式内容闻名于世。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 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 培育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我市以弘扬徽州传统文化为载体,大力实施“徽文化滋养”工程,组建徽学专家宣讲团,编撰《阅读徽州》《徽州故事》等徽文化读物,传承发展传统戏剧戏曲、民族文学音乐、乡土文化习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不断提升群众传统文化涵养。

  程子谦父子修建镇海桥、戴震义修珠塘坝、程大位发明丈量步车……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不少市民发现,以屯溪历史文化名人轶事为创作主题的文化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街小巷,扮靓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传播了徽州历史和传统文化,起到了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的作用。

  爱我中华、绿水青山、美丽家园……屯溪区徽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黄山书画艺术长廊”为主题,以艺术形式唱响新时代主题旋律,打造出一面独具特色的文化墙。徽山路社区党委书记余春雷说,书画艺术长廊让辖区居民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社区的文明形象。

  孕育了新安文化、滋养着文明黄山的新安江畔,矗立着一组气势恢宏的徽州照壁。栩栩如生的徽州历史人物、新安山水胜景,将传承千年的徽州历史文化画卷徐徐铺展、娓娓道来。屯溪居民李女士说:“外地朋友来黄山,我经常带他们来这里,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徽文化,感受璀璨的徽州文明。”

  这是一座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

  今年9月,安徽省文明办公布 8 月份“安徽好人”名单,屯溪区昱中街道柏树街社区居民吕德斌光荣上榜,当选“孝老爱亲”类“安徽好人”。面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视力重度残疾的丈夫,她十多年如一日,不辞劳苦,精心照护,独自一人挑起生活重担,为一家人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生活艰难,吕德斌却乐观积极,热心公益,爱心不减。20多年来,她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并荣获黄山好人、第五届黄山市最美助残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说,一家人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帮助、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自己坚持献血,既为帮助他人,也为回馈社会。

  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构筑崇德向善之风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近年来,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5人、“中国好人”81人、“安徽好人”117人,百万人口“中国好人”占比全省领先。

  为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市出台《黄山市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意见》,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同时,大力开展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全市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和公益行动。

  我市建成全省首家先进人物馆,建设村史馆、乡贤馆、好人馆51个。为强化道德示范引领,我市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微视频、小品和戏曲等作品,积极举办各类好人报告会、好人事迹展。树立“好人好报”鲜明价值导向,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落实礼遇好人政策,推动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帮扶常态化。

  为推动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尚,我市出台《黄山市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试行)》《黄山市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成立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打造全省首个志愿服务云平台,建成社区、窗口单位、公共文化设施等志愿服务站点186个,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23.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050个,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5万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67万人次,涌现出孙承佑、汪在君、俞细文、程剑以及“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陶行知基金会爱心助学”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市民文明生活新常态。

  这是一座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每个周末,陈女士都拎着菜篮子,在中心城区长干路菜市场精挑细选,只为给一家人做出一桌丰盛可口的菜肴。“现在干净多了,地面铺着防滑垫,没有积水,买水产更方便、更轻松了。”以前走在水产区,既要看鱼看虾,又要看路防滑,稍不留神就踩到积水、脏了鞋子。

  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各大菜市场实施新一轮改造提升,升级外观环境和内部硬件设施,科学合理地划定功能分区、布局市场摊位,并为摊位配备分类盒、垃圾桶、电子秤、扫码牌,为市民创造更加卫生、安全、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把菜市场建设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围绕市民关心的短板弱项和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养犬管理、建筑工地、乡村环境”等“八项整治提升行动”,提升公共服务,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全面发展。

  我市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宗旨,加快城市道路、公园广场、交通拥堵节点、城市公厕、公交站亭、出租车停靠站点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实施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三小”改造,推行老旧小区大物业管理模式,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现创建向城郊和农村延伸。

  近年来,我市新(改)建中心城区道路42条、公交站亭97座,增设出租车停靠站点48个,新建大型停车场8座,新增停车泊位332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5708套,整治老旧小区918个,10个农贸市场实现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管理、超市化经营,在全省率先取缔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推进白条禽上市;解决环境突出问题5.5万余个。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美丽、更和谐、更宜居。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我们退休老人更有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中心城区退休老人程先生发自肺腑感叹道。日前,他将随手拍摄的城市美景发布在朋友圈,引来众多朋友点赞、羡慕。

  这是一座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创建大家谈、创城曝光台、创城随手拍、市民巡访团等群众参与平台,开通市民热线、12345统一呼叫热线,受理市民投诉举报,收集民情民意。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中心城区黄口桥下,一场特大洪水过后,新安江堤岸、护栏等遭到不同程度损毁。市政部门及时巡查,发现问题,组织工人修复破损路面、加固水毁堤岸、重新安装护栏,让美丽的南滨江步道重现灾前的美好,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中心城区徽州大道、云海路十字路口,原先没有安装红绿灯,交通秩序较为混乱,安全隐患较大,市民反映强烈。市交警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结合开展交通乱点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破解了该路口道路交通堵点、痛点和难点。

  东方丽景小区附近一家烧烤店,因油烟排放不规范、油烟净化器老旧、油烟排放噪声大,多年来一直存在噪声油烟污染扰民问题。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整治,督促经营户更新设备、加强管理、规范经营,效果显著。

  莲花广场是黄口一带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以前,这里经常可见未拴狗绳遛狗、不清理狗粪等不文明行为。随着《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城管部门加大文明养犬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和处罚力度,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自觉。

  “这些都是我的‘15分钟生活圈’里发生的文明创建新变化。”家住屯溪江南新城的汪先生说,“走出‘15分钟生活圈’,走进‘30分钟生活圈’,走进我们的‘1小时交通圈’,我们在这个幸福家园里,还会感受到更多文明创建的新气象。”

  立德树人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凭借古代徽州著名学者戴震故里的资源优势,屯溪五中积极打造“戴震文化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戴震文化进校园”活动,并通过举办校本教材《戴震故事》知识竞赛、讲戴震故事比赛等活动,深入挖掘和传承戴震文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至诚、拙朴、求是、力行少年。

  我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清明节祭英烈”、“七一”童心向党、“学习争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载体。

  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我市加强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健康辅导中心(所站)建设、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刊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社会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

  我市积极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课外阵地,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场馆作用,开设特色培训课堂,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才艺展演、“六一”汇演等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组织心理健康辅导老师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引导未成年人形成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逢传统节日到来,屯溪区荷花池小学都要举办经典诵读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学生通过吟诵经典,进一步激发了诵名篇、悟经典的读书热情,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许晟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