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最美教师江勇琴:“琴”心一片付深山!

作者:胡高华 程向阳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9-11

 扎根深山27年

她教书育人

  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求学梦

 鞠躬尽瘁近30载

  她用兢兢业业与无私奉献

  赢得桃李满天下

  她就是“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

  歙县大谷运中心学校教师江勇琴

  从教:让“大学梦”在学生身上延续

  歙县东乡大谷运,因村庄所居四山围合如瓮,古称大谷瓮,又因当地土话瓮有运之音,故改称大谷运至今。江勇琴就出生在这里。

  和众多农家子弟一样,她曾憧憬“考大学跳农门”,可由于种种原因,她与“大学梦”擦肩而过。1990年,江勇琴收到徽州师范的一纸通知书,从此立志成为一名老师。1993年毕业时,许多同学为了留在县城纷纷改行,她不为所动,回到贫穷落后的大谷运山区,踏上她的深山教学之路。

  刚工作时,江勇琴任小学年级教师。随着开始课程改革,她主动担任课改年级教学,班上那群孩子跟着她从三年级读到六年级,不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绩也十分优异。

  学生升初中了,还不舍得江老师,有家长对她说:“如果我们的孩子还是您带,那该多好。”江勇琴只能跟家长解释:“我是小学教师,中学会有更优秀的老师。”可家长却说:“学历高的教师有,但像您这样爱学生的老师难找!”

  玩笑也会成真。开学时,中学部领导找到江勇琴,希望她带初中课程。“这是我的一次人生挑战,毕竟我在小学教了16年,加上中学课程改革,怎么教?光凭爱心是教不出成绩的。”于是她婉转回绝了。

  但中学部缺数学老师,校领导多次做她工作。江勇琴最终鼓起勇气答应下来。说来容易做来难,翻开数学书,许多知识自己掌握的也不扎实,怎么办?先学再教,边学边教,两个班的数学加班主任的工作,她常常备课至深夜。

  努力终究有回报。一年下来,两个班数学成绩在全县排进前三分之一。2012年中考,她班上的汪耀庭同学以765分揽获全县第一。30个考生中11人被歙县中学录取,数学综合评估全县一等奖,一举打破大谷运校史记。


  女儿:“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2年,江勇琴女儿读高中了,作为母亲的江勇琴本想到县城多陪陪女儿。可领导又上门了,因为当时八年级两个班,数学80分以上总共5人,总分能入围县中的仅1人,成绩急需提高。学校召开行政会并作出决定,两班并一班,安排江勇琴担任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接任后,她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入手,狠抓班级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仅用一年时间,整个班脱胎换骨,25名考生考进歙县中学6人,数学120分以上18人。

  学生们成绩提高了,但女儿高中三年,江勇琴却很少陪在身边,2015年6月底,女儿最终因分数与梦想中的厦门大学失之交臂。女儿忍不住失声痛哭,身为人母的她歉疚万分。“可自责后的我又能怎样?人生真的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女儿去北京上大学,我也不能前去送行,虽然缺少了对女儿的陪伴,但我想她也从中学会了自立自强。”

  在歙县举办的好党员故事会上,熟悉江老师的人都说她是女儿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在县总工会举办的“写家书,传亲情”活动中,江勇琴的“一封给十八岁女儿的家书”荣获二等奖,文中承载了她对女儿满满的爱及深深的愧疚。作为母亲,江勇琴对女儿有着愧疚,但在学校,她就是所有孩子的“母亲”。“我要当好一个母亲的角色,做好一个母亲该做的事。”

  之所以有“母亲”情愫,江勇琴说与自己成长经历有关。自己从小学习较好,但农村家庭重男轻女思想严重,面对“哥哥已在读大学,供不起两个大学生”的家庭现状,懂事的她沉默了。后来,母校恩师一句“我们需要接班人,家乡孩子需要你。”打动了她,因此每每看到乡村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她仿佛就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坚守:带家乡孩子们飞出大山

  带着陶行知老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思想走出徽师大门,江勇琴扎根大山27年,有孤寂,失去了太多的繁花似锦、五光十色,但赢得了桃李满天下。

  2016年和2018年中考,她带的班数学成绩均位居全县第一,2019年中考她带的班数学成绩位居全县第二。一所深山学校,在全县35所初中学校里能取得如此成绩着实不易,正是来自于她内心对于乡村教育的热爱和倾注的心血。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江勇琴兑现了“带家乡孩子们飞出大山”的誓言,她把青春奉献给了深山老区教育事业,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先后荣获“歙县先进工作者”“歙县道德模范”“黄山好人”“黄山市先进工作者”“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黄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山里佬在城里呆不惯。”“我只想安静地教书。”“身为教师,可以对不起任何人,但绝不能对不起学生。” 采访中,江勇琴朴实无华的语言,一如她执意要给记者泡的那杯大谷运名茶滴水香,清澈透明、流入心里、甘甜淳厚、香远益清。(胡高华 程向阳 文/摄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