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致敬!黄山抗疫英雄陈燕载誉归来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9-11

  疫情严峻之时,她们舍生忘死冲在抗疫一线;国家表彰之日,她们怀抱鲜花奖章,载誉归来。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陈燕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白衣披甲驰援武汉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见到了正在工作的陈燕。才从北京回来,她没有多休息,又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瘦瘦高高的身影在护士站忙碌着。

  今年39岁的陈燕是屯溪人,2000年7月从黄山卫校护理专业毕业,此前供职于黄山532医院,2014年到歙县人民医院工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来,她爱岗敬业,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多次被评为医院“年度优秀护士”“服务之星”。

  岁末年初,疫情突袭而至。大年初一,刚到急诊科工作三个月的陈燕接到护理部周主任紧急电话,让她到感染科帮忙,医院要紧急组建隔离病房。接完电话,陈燕第一时间赶到科室,负责隔离病房的筹建与隔离病房护理工作的开展,1月31日,隔离病房的患者被转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刚从隔离病房撤下正在医院休整的陈燕,2月8日晚接到上级通知,来不及回家与家人告别,第二天上午,作为黄山市第二批(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陈燕和其他20名队员一同白衣披甲驰援武汉,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出发前我只和爱人说了,没敢跟家里的老人、孩子说,怕自己会舍不得,也怕他们担心。刚接到出征通知时我有些惊讶,没想到真的要去武汉,也很荣幸,能参加这样一场战‘’,当然心底也会有一丝害怕,但真的到了武汉,进了方舱,也就没想那么多了。”陈燕爽朗地笑着说。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她主要负责消毒隔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趟趟提着半人高的垃圾袋运到消毒处置点,常常是两三趟下来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戴护目镜会起雾,特别像她戴眼镜更不方便,只能在眼镜上涂碘伏或洗手液;为减少排尿,早上吃干粮,上班前1小时和工作期间都不喝水,尽管条件艰苦,但看到四面八方的人都在支援武汉,陈燕更增添了战“”必胜的信心。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顺利休舱。3月10日,陈燕再次按下红手印,递交请战书,3月13日她和队员们重披战袍,转战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房。在疫情最前线战斗了整整48天,3月27日,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的她们撤离武汉,4月10日,平安回到黄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不先上谁先上?面对疫情,我也只是尽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做了应该做而且必须做的事情。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若有战,必出征,战必胜。”这是陈燕在一次事迹分享会上所说的话。

  国家荣誉亦是责任

  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批通报表扬个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党员先锋”,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的“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市护理学会“优秀护理工作者”,歙县“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接踵而至。

  此次获得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荣誉,是礼遇,亦是沉甸甸的责任。“参与这场战‘’,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情,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工作而已,国家却给了我英雄般的最高礼遇,职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谈及参加表彰大会,陈燕十分激动,“当时我们先合影,站好位等待时,看到钟南山等4名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走进来,整个会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好多人流下了眼泪,突然回想到自己从抗疫那一天开始,一幕幕在眼前像过电影似的,感同身受,是钟院士他们带领着我们在战斗。”

  昨日逆行出征,今朝载誉归来。陈燕表示,“虽然是我获得了这个荣誉,但参与这场战‘’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都很了不起。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表彰大会,在会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护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他们忠诚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