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七色花”来告诉您

作者:程薇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9-01

  在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提起“七色花”志愿服务,大家都耳熟能详,交口称赞。“七色花”代表着七支队伍,包括理论宣讲“向阳花”、普法科普“喇叭花”、困难帮扶“关爱花”、优秀文化“传承花”、文艺演出“幸福花”、扫黑移俗“百合花”、环保公益“文明花”。它采取群众点单、所站制单、志愿接单、服务兑单、群众评单的方式,让志愿服务工作更贴近民生。这只是,安徽省黄山市上下联动贯通,倾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一个缩影,旨在让志愿服务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图为“七色花”展示图

  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更“精细化”  

   在屯溪黎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您可以采取“线下点单”或者“网络点单”模式,进行“下单”。在今年疫情期间,家住龙山花园安置小区的居民杜妮,过年前去了老家湖北襄阳,因为疫情,一直没有返回。因为杜妮的爱人每天上午都要出去工作,家中年长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疫情防控形势让她进退两难,心急如焚。黎阳镇在得知杜妮家中情况后,立即招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刘青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每天上门陪伴孩子,教孩子写作业、阅读、玩游戏,并通过视频将孩子的情况告诉远在襄阳的杜妮;这个“临时妈妈”给了孩子爱的陪伴。

  

图为志愿者在黎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主点单

  开展礼遇,让志愿服务更“人性化”

  今年51岁的桂大姐,在加入“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后,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为了激励桂大姐,“老”志愿者们决定在今天给桂大妈配备一套属于他们的“特殊装备”。“红马甲、红帽子、专属徽章,有了这些,您以后就是我们队伍中的一份子了,这是对您的一份礼遇”志愿者彭玮说道。

  据黎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峰介绍:为更好地让志愿服务工作深入人心,该镇将志愿者礼遇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在成为志愿者后,可以得到一系列的“专属”装备。

图为“老”志愿者为“新”志愿者佩戴“专属”胸章

  宣传引导,让志愿服务更“细水长流”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志愿服务工作,了解“七色花”志愿服务队伍并加入进来,黎阳镇为志愿者们制作了系列文创用品,并定期将“小扇子”等用品作为礼品,在该镇通过文艺汇演、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发放。

  “知道队伍的人多了,想加入的人多了,有了民意基础,志愿服务工作也就水到渠成,这项工作也就会越做越好”王峰说道。

图为“七色花”文创产品

图为“七色花”文创产品

  据了解,目前,黎阳镇“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共有400余名队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七色花来告诉你,在这里志愿服务之花正满园芬芳、竞相绽放。(程薇)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