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尊崇军人在黄山大地蔚然成风

作者:朱茜 来源:黄山市双拥办 时间:2020-08-03

  双拥工作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3个建军节之际,在黄山这片双拥的热土上,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休宁县开展八一生日会

  优待礼遇,军人军属更有荣誉感

  7月24日的祁门县溶口村格外沸腾,对空军某部胡仁煊的一家来说这一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在喜庆的锣鼓声和全村村民的祝福声中,当地军地领导将胡仁煊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的喜报,送到了他的父母家。当父亲拨通胡仁煊的视频电话时,军地领导、父母一起出现在屏幕中,“你在外保家卫国,我们在家为你保障后勤。”“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正在做。”“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胡仁煊不禁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祁门县军地领导为胡仁煊家庭送立功喜报

  今年以来,军地双方共为210名黄山籍立功受奖官兵上门送立功喜报并发放奖励金。“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不仅是军地联合送喜报上门和发放奖励金,黄山市连续7年在主流媒体报刊《黄山日报》开设黄山籍立功受奖官兵光荣榜,在市电台上开设“你奉献我荣光”专栏,介绍立功受奖官兵先进事迹。

  八一期间,在黄山区,邀请“兵妈妈”走进军营,体验远方当兵的孩子在部队的生活,缓解他们对子女的思念之情和战士们思亲想家的情绪;在徽州区,组织54名新兵家属参加免费体检,建立个人健康电子档案,提供持续健康咨询与指导服务;在休宁县,齐云山等八大景区对驻地军人军属实行门票免费政策,让广大军人军属格外有荣誉感。

  黄山区兵妈妈进军营活动

  解困帮扶,优抚对象更有获得感

  去年7月,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社会服务项目,重点为生活困难的复员军人,提供覆盖交通、适老、房屋维修、餐饮、医疗、家政等六大领域的专业服务。活动开展一年来,全市已投入372.8万元,帮助2364名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了生活、医疗和住房上的难题。

  项目社工帮助老复员军人打扫卫生、晾晒衣物

  家住东临溪镇璜源村的因公八级残疾军人吴有生平时只有老伴照顾,由于腿部残疾行走不便,无法经常走出家门和外界接触,感觉生活孤单没有意义。在了解到吴有生的困扰之后,项目社工们每周定期电话、每月定期探望,不仅帮他申请了轮椅,并在家门口的台阶处安装了扶手和一个户外长椅。现在只要天晴,吴有生就坐着轮椅,让老伴推着他到村里走动走动,有时就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和村里其他的老人聊天说话。渐渐地,村民去他家窜门了,吴有生的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人也逐步变得开朗。

项目社工为吴有生家安装夏季防蚊门帘

  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社会各界力量也积极参与到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的工作中来。黄山市天润发超市有限公司今年春节和八一,都为困难退役军人赠送了生活用品。八一前夕,在自身受洪灾损失1700万元的情况下,依然为160余名农村老战士赠送了价值2万余元的电风扇。总经理王朋说:“退役军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牺牲,现在有困难了,我们企业也要站出来义不容辞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爱尊崇,自家人更有自豪感

  7月29日晚,“兵王”王忠心退休回家了。在黄山市高铁站,迎接“兵王”回乡的队伍,在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安排下,早早做好了准备。身着“东风快递”黑色T恤衫的王忠心刚出站台,胸前就被接站的领导挂上了鲜艳的大红花,一旁拉着欢迎横幅的队伍齐声高喊:“老班长,欢迎回家!”看到这么隆重的欢迎仪式,王忠心很感动。他说:“黄山,我回来了。”月色中,一辆悬挂着“光荣退休返乡”横幅的中巴车将这位兵王带回了他思念的家乡。

  王忠心退休返乡高铁欢迎仪式

  今年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也是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7月28日,黄山市“爱心献功臣、夏季送清凉”活动在歙县启动,为全市160余名抗美援朝在乡老复员军人送去电风扇、纪念折扇和慰问品。

  这把折扇让在乡老复员军人孙义龙爱不释手,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着。“扇子是绢布的,结实。这面‘爱心献功臣、夏季送清凉’的字,是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山市书协主席盛文运写的,代表我们对您崇高的敬意;这面是黄山风景,其中仙桃峰代表我们祝福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鲍子平向老人家细细说着。

 

黄山市爱心功臣、夏季送清凉活动

  八一期间,各地还通过开展“八一生日会”“八一座谈会”“八一观影”、上门走访慰问、发放慰问信等活动,看望广大驻地官兵、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鲍子平说:“我们把军人军属、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看作我们的自家人。不管是解困帮扶,还是优待尊崇,都希望他们能够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和自豪感。黄山人民的拥军情节是刻在骨子里的,我们将继续做实做好,军人一定会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朱茜)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