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青春在志愿者的汗水中闪光

作者:程薇 王振龙 时间:2020-07-30

    在安徽黄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出现在抗疫的“战场”、出现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他们看来:无私奉献是他们坚持的原则,互助友爱是他们尊崇的品德。

  我是志愿者,也是消杀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黄山市2800多支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进村入户、到小区、跑楼栋,开展返乡人员摸排、防御知识宣传和全面消毒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个小区,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一个个志愿者各展所长,密切配合,形成“不留死角、不出纰漏”的工作闭环,将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黄山山越应急救援根据专业、所长,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定点救治医院检查所搭建、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排查等, 当起了疫情防控"守门员"。黄山市老妈土菜馆、黄山同聚食业等一批餐饮企业组建"免费爱心送餐志愿队",为医护、公安等基层防疫一线人员免费送餐一万多份。

  我是志愿者,也是搬运工

  “一、二、三,加油!我们一起抬起来。”在安徽黄山歙县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灾后清淤。汗水浸透了他们的马甲,雨水拍打着他们的脸庞,疲惫的声音诉说着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这是在黄山市歙县坑口乡发生的感人的一幕。

  地处新安江畔的坑口乡因“7·7洪灾”,导致通讯、道路、自来水全部中断,一度处于“失联”状态。发生此情况后,黄山市各级志愿者前来帮助,多方爱心力量汇聚涌来。志愿者们帮助清淤、筹集物资,一箱箱泡面、一瓶瓶矿泉水等物资纷纷送来。

  图为志愿者将物资送往歙县坑口乡

  我是志愿者,也是“好儿女”

  “我需要志愿者帮年迈的父母代购蔬菜和生活用品,地址是歙县徽城镇……”,远在屯溪区上班的小张,因疫情原因无法赶回黄山歙县,年迈的父母在家面临购物困难,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微心愿”。很快,黄山市歙县新洲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认领,通过电话详细询问采购物品清单,当天就将所需物品送至小张父母。

  我是志愿者,也是清洁员

  黄山好人365爱心协会自2006年起坚持开展“弯腰一秒钟、拾起文明”活动,参与人数达千人以上。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伸出自己的双手,弯腰一秒,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参与环保。

 图为“爱心365公益协会”成员开展“弯腰一秒钟、拾起文明”活动 

  我是志愿者,也是强后盾

  自入汛以来,武警安徽省总队黄山支队先后转战多地,从黄山区、黟县、休宁、歙县到芜湖地区的中路村、水家楼、晏家渡。7月21日上午,武警官兵已经在晏家渡连续奋战了3天。正当官兵全力投入到塌陷圩堤加固任务时,一支特殊的慰问队伍出现在堤坝上。原来,22位志愿者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黄山武警从歙县转战到晏家渡后,自发组织来到晏家渡,为武警官兵加油鼓劲,送上物资,还和子弟兵同上抢险一线。

  如今,在黄山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之花正竞相开放。(程薇 王振龙)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