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为梦想护航

作者:钟 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7-08

  “今年的考生真是不容易,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迟。眼下高考了,却又接连大雨……”7月7日上午,安徽省黄山市屯溪一中校门外,静静等候儿子高考的市民程秀英说。

7月7日,屯溪一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吴孙民/摄

7月7日,歙县划船送考生。 方君尧/摄

  当天,程秀英穿着一身旗袍,寓意儿子高考“旗开得胜”。程秀英的儿子就读于屯溪一中,成绩长期保持在年级前100名。这次考试虽然准备充足,但无论作为家长还是孩子,这两天仍旧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接受“考验”的,不仅仅是今年参加高考的7366名考生和其家长,还有考场外冒雨执勤、维护考场周边秩序的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

  记者在现场看到,7日早晨,大雨如注,考生经扫码测温后,有序进入屯溪一中校门。随着考试铃声响起,原本还有些嘈杂的环境,顿时安静下来。校门外,公安民警、交警冒雨维持秩序,雨水打在伞上的声音格外清晰。

  据介绍,为保证所有学生能顺利进入考场,在安静的环境中考试,交警部门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和示意图,科学设置隔离设施和提示牌。考试期间,交警部门投入100余名警力,在中心城区所有路段,包括一中周边及通往一中的路段都安排了大量执勤力量,仅屯溪一中附近核心管制区,就安排了68名警力维护高考期间交通秩序。

  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公安部门早在一周前就制定了相关保障方案,对相关事项提前进行细化部署。比如有些考生家比较远,考试期间需要住宾馆,公安部门在高考前就组织了考点周边所有宾旅馆开展安全、防火防盗、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为降低噪音,公安联合黄山高新区有关部门,对周边工地进行排查,要求高考前期中午晚上不得施工,高考期间暂时停工……通过各项有力举措,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为梦想护航。(钟 伟)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