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多形式将防溺水知识植入未成年人心田

作者:程薇 王振龙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7-03

  夏季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青少年防溺水安全工作,提高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连日来,黄山市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将防溺水知识植入未成年人心田。
  画手抄报,让知识“入眼”
  在黟县宏潭乡中心小学,开展了“防溺水”手抄报评比活动,同学们制作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报上登载着“游泳安全要点”、“防溺水基本知识”“如何自救的方法”,以及一些催人深醒的名言警句,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手抄报展出之后,全校学生积极参观学习,使“防溺水”的知识更加具体形象展现在学生面前。
  通过手抄报评比,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了进来的同时,也提高防溺水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为黟县宏潭乡中心小学学生创作的手抄报 余长舟摄
  
  图为黟县宏潭乡中心小学学生创作的手抄报 余长舟摄
 
  编撰童谣,让防溺水知识“入心”
  在歙县绍濂中心学校,全校师生开展了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童谣创作,并在校园中进行吟诵传唱。
  “黄梅时节家家雨,安全工作时时抓。私自不到河边玩,重视生命齐口夸。”“防溺水,要谨记:想游泳,想钓鱼,爸爸妈妈在身边才可以;不逞能,不任性,野沟深水不要去;好孩子,要听话,安安心心的长大。”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童谣。
  在该校,课间时分,常常看到孩子们老师的带领下,边拍手边跳舞,开始传唱防溺水知识。
      
  图为歙县绍濂中心学校“防溺水”主题班会现场 朱向东摄
  
  图为歙县绍濂中心学校学生们传唱“防溺水”童谣  朱向东摄
 
  专题培训,让防溺水知识“入脑”
  近日,徽州区团委、红十字会、教育局、徽州公安分局等部门组织的防溺水专题讲座走进徽州区岩寺小学。
  在活动现场,民警利用图文并茂的课件从“溺水原因、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游泳安全知识及发生溺水时自救和互救的科学方法。同时,民警和该区红十字工作人员还现场为学生们演示救生衣穿戴、心肺复苏等安全救护知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有效地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
   
   图为岩寺小学红十字应急知识讲座培训现场
  
  图为岩寺小学红十字应急知识讲座培训现场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防溺水知识“入眼、入脑、入心”,切实增强了学生防溺水的意识、知识和能力。(黄山文明网综合 程薇  王振龙)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