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屯溪区:“党建+”出新风尚

作者:盛文超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6-12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各地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运行机制, 通过“党建+模式”,谋发展、议事务、创环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携手创建美好家园,让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屯溪区屯光镇:村级发展大家谈

  屯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基层党建,创新“村级发展大家谈”项目,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听民情、解民意、谈谋划、提建议,为村级发展和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动能。

  6月9日上午,屯溪区屯光镇在南溪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村级发展大家谈”活动。南溪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正芳、退休教师程华达、小阿东豆腐制品厂代表汪尧、村民代表吴秀美参加,还特别邀请了上草市村党总支书记徐美云、富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金荣参加座谈。活动现场,村党组织书记、普通村民围坐在一起,讲述屯光镇村级发展中的故事,回忆曾经面临的困境,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从自身出发,谈论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带来的便利,纷纷表示,村子的环境变得更好了,美丽环境家园建设成效显著。同时,为下步村里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20余条。

  屯溪区阳湖镇:村里事务大家议

  阳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思路,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实施“长板凳”议事协商制度,通过组建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支部党员、居民志愿者等组成的议事队伍,将议事的场所由室内转到室外、搬到现场, 面对面、零距离协商解决小区治理中各类的问题,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辖区内江南新城东区是一个入住10多年、有着51栋楼1200余户业主的规模小区。今年3月份,由于翡翠滨江小区门口在修建道路,一些居民反映东区外围墙年久失修,会因修建道路时加速损坏造成安全隐患,外加围墙内杂草丛生,也有碍小区形象。接到反映后,通过“长板凳”议事协商,大家一致决定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提取20余万元对年久失修的东区外围墙进行提升改造1000米,解决围墙年久失修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并且在围墙内选择栽种美国紫薇100株,红、粉、黄色蔷薇花400株,以美化优化小区环境。

  协商议事的新格局让小区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难题,居民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共召开“长板凳”议事会30余次,解决了重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共计70余件,有效推动解决基层综合治理中的一系列难题,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主动参与议事协商。

  屯溪区黎阳镇:村居环境大家创

  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五清一改”为总抓手,不断创新机制,号召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路宽了、景美了、心顺了。”这是黎阳镇凤霞村百姓最真切的感受。走进凤霞村,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宽敞整洁,呈现出一副美丽乡村新面貌。“上了红榜脸上有光,上了黑榜唉声叹气。”红榜、黑榜成了乡亲们日常谈论的话题。据了解,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凤霞村推出院落自治考评奖惩制度,党员干部实地检查打分,评选最佳庭院和问题庭院,采取周评选、月通报等措施,从而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户,推动村民转变生活方式,形成“美丽庭院+”的创新模式。“村子变美变干净了,我们过得也舒心,更何况我是老党员,更应带头把环境搞好。”村里的老党员江阿姨说道。

  凤霞村的美丽逆袭并非孤本,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中,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党员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全面发动,对空闲场地、河岸沟渠、沿村公路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及时规整脏、乱、差节点,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通过树立优秀典型,激励全体党员群众注重环境卫生,提升整治效果,用党建“一根针”穿起了“村庄清洁行动”牵引线,有效形成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村庄清洁建管机制,实现了乡村人居环境的大提升。(盛文超)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