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建设美丽乡村“面子靓” 打造文明乡风“里子实”

作者:焦莹 胡敏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6-08

  美丽的村庄,精致的广场,干净的院落,明亮的房屋,整齐的陈设……“面子”和“里子”都美,这是安徽省黄山市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连日来,黄山市各乡镇以抓卫生就是抓环境改善,抓文明习惯养成就是抓环境改善,抓环境改善就是提升人居生活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在生活环境美起来、精神生活乐起来的同时,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墙体文化” 画出美丽乡村新色彩

文明乡风手绘文化墙 来源:黟县宏潭乡   

  

文明乡风手绘文化墙 来源:黟县宏潭乡

  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红色经典、核心价值观……一幅幅体现着文明乡风的手绘文化墙,经过绘画师傅们的精雕细琢,如同装饰品一般,点缀着宏潭乡的大街小巷、村庄院落。

  自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黟县宏潭乡精心谋划、科学定位,按照内容新、版面新、形式新的“三新”要求,着力打造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等文化墙工程,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同时,该乡还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原则,将乡风文明、村规民约、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内容统筹分类、科学排版,精心设计出乡风文明篇、党建引领篇、乡村振兴篇、脱贫攻坚篇、政策宣传篇等,避免“千村一面”。  

  栩栩如生的人物漫画,贴近群众生活的政策宣传标语,把党的政策方针、千年古训、美好家风等用壁画的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不仅传递了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还给“美丽乡村”增添了色彩。

  土地置换换出美丽乡村新形象 

  

拆除置换猪栏打通瓶颈路 来源:休宁县山斗乡

  “吴大叔,您家门口这块地置换给村里把这条村众路给拓宽起来行不行啊?您看这条路这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连电瓶车都无法通行,拓宽后能达到2米多宽,大家出行就都方便了呢,大家都会感谢您的。”

  “作为金源村的一员,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支持配合村里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同意置换。”

  休宁县山斗乡金源村作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因村庄布局拥挤,道路狭窄,闲置房屋众多等问题,导致建设工作难以推进。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以来,乡村两级群策群力,想出了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解决以上难题的办法。通过土地置换,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前提下,既充分发挥了闲置土地的作用,又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与积极性。截至目前,金源中心村已进行土地置换5处,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土地置换,最大限度发挥闲置土地作用,规划先行优化村庄布局,换出美丽乡村新形象。

  法治广场造出美丽乡村的“平安梦 ” 

  

“法治元素”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休宁县倪湖村

  倪湖村位于休宁县西南,背靠道教胜地齐云山景区,远望青山绵延,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走过村头,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组组极具设计感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传递正能量的好方式,附近的村民经常来到这里,感受休闲文化的魅力和广场舞的精彩纷呈。这里也通过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演出,传递法制信息,让村民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学法守法。

  在反邪教法治广场,“法治元素”扮靓了美丽乡村。设定不同内容的宣传板块,展示平安创建、村规民约、安全教育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和熏陶。“经常看看这些宣传确实能学到不少法律知识。”村民老王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法治元素不住称赞。在老王和村民们看来,道路两旁的法治宣传既浅显又亲切,漫画式的法治挂图也通俗易懂。如今走到这里,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停下脚步仔细阅读,宣传栏上到处融入的法律元素,内容丰富多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村支书吴新国信心满满地说:“倪湖村是徽州骨头汤走向上海的排头兵,如今村民富裕了,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外表美’、更要‘内在美’;不仅要绿化、美化,更要公正、守法,让美丽乡村成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制精神的好场所。依靠法治的力量,为美丽乡村的‘平安梦’保驾护航。”

  “生态美超市”兑出乡风文明新时尚

“呈坎好人”罗文仂把自己的“生态美超市”50积分赠给贫困户胡美意 来源:徽州区呈坎镇

  近日,徽州区呈坎镇“呈坎好人”罗文仂把自己的“生态美超市”50积分赠给贫困户胡美意,获得大家点赞。一直以来该镇“生态美超市”在开展日常垃圾兑换的同时,结合“平安银行”、美丽庭院、好人评选等工作,将村民“庭院美化、志愿服务、好人好事、义务献血、见义勇为和乡风文明”等行为奖励一定的“生态美超市”积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风文明。目前全镇评选表彰7名“呈坎好人”、14名“人居环境整治之星”和17名“生态美之星”,发放“生态美超市”6900积分,转赠贫困户100积分。

    又见炊烟起,依依乡村情。自然唯美的乡村生活就是那向往的生活,文明之风正夹带着淳厚朴实的乡村气息,在徽州大地蔚然成风。(焦莹 胡敏)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