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走近“提灯女神”,致敬白衣天使

作者:王振龙 王啟云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5-12

  他们是天使,也是凡人,身着淡淡消毒水味的白大褂,每天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辛勤耕耘,始终坚守着救死扶伤的初心。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在这样一个特别节日里,让我们走近这些“提灯女神”, 听他们讲述是如何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呵护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白衣作征衣 使命守生命 

  “我郑重向院领导提出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和全院全社会一起努力,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写下请战书的人名叫卢淑芳,现任黟县人民医院门急诊部副护士长,主管护师,是黟县派往武汉的首批医护人员。

 

轻伤不下火线

  当新冠疫情袭来,卢淑芳因业务精湛,作为黟县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于2月9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在援鄂的第4天,卢淑芳完成了医护人员相关培训后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为了减少感染的机会,也为了更好地穿脱防护服,剪发是最好的选择,她毅然决定剪去这“易感区”。穿好防护服,有序地进入病区。进驻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卢淑芳和另外一名医护人员共同管理着14个病人,询问信息、测生命体征、测氧饱和度……就这么马不停蹄地忙碌在病人身边。几圈下来,防护服湿透,眼镜与防护面屏起雾,脖子僵硬。平时熟悉的工作,现在穿着防护服竟是如此的不易。面对一些轻症病人,卢淑芳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心理护理,于是在护理的同时,积极和病人们交流谈心,树立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昨天我们叫白衣天使,今天我们就是白衣战士,尽管前方危险重重,我们斗志昂扬,义无反顾,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一样可以身披战袍,为人民为国家作出贡献。” 卢淑芳在援鄂日记中写到。

  我要找“黄山的护士” 

  “我们在防护服上写了字,有位老爷爷看见了,知道我来自黄山,就高兴地告诉我,他在祁门县工作过。以后,他有事就喊‘找黄山的护士’,或许他觉得我们,像熟人一样亲切吧。”圣靓说。

在黄山市政府前广场的欢迎仪式上,圣靓代表黄山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发言,向大家汇报了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

  黄山首康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圣靓是第一批出征武汉的安徽医疗队员,她先后辗转于武汉泰康医院、东西湖医院,3月23日晚接到通知,排好班,次日便去武汉肺科医院上夜班,从凌晨4点至8点半,休息一天后上白班。武汉的温度最高时已达27摄氏度,穿上防护服,里面很快就汗湿了,就像“行走的桑拿房”,不过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武汉肺科医院是治疗传染病医院,空间封闭,患者有时心情不好,他们要及时疏导;患者基础疾病多,年纪大,多卧床,稍微动下便觉胸闷气短,他们要喂药、喂水、喂吃,还要换尿不湿。“有位老爷爷压疮面积大,整个臀部全是,他们就多帮他翻身,有渗出就换药,保持创面干燥、干净。老爷爷听力不佳,说话不太懂,词不达意,我有时就趴在他耳边沟通。”圣靓回忆道。

  医患“共舞” 传递爱与希望

  2月14日下午,黄山市定点收治医院护士杨玉兰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作为内分泌科主管护师,杨玉兰已经练习八段锦八年之久。

杨玉兰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攢拳怒目增力气,背后七颠百病消......”伴随着规律的节奏,杨玉兰带领患者练习了半小时,由于穿着防护服不方便,已经汗流浃背。八段锦通过八个优美动作锻炼时会全身发热,微微出汗,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免疫力。就这样,八段锦成为病房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患者每天都坚持练习,得到的反馈是:“杨护士,我现在呼吸也顺畅了,夜里睡眠质量也提高了,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在与患者接触过程中,渐渐发现,他们的话多起来了,脸上也露出了美丽的笑容。  

  医患“共舞”,传递的不仅仅是大家积极乐观的心态,更是战胜疾病的信心!

  用貼心溫暖患者的心

  “汪护士,太感谢您了!今天听女儿说起昨晚她在上海经历的琐事,作为家长我们深感欣慰,更特别感谢您的无微不至关心和帮助……”3月23日上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上海工作组感染防控人员汪红萍手机收到一条陌生短信。通过这条短信,汪红萍回想得知昨晚从美国回来的安徽省黄山籍留学生王某欣,一落地后曾借用了她的手机给远在黄山的父母报平安。仅仅这样小的细节让长期身处海外的王某欣很是感动。回当地隔离后,她迫不及待地与母亲说起入境时,因为汪阿姨的热情接待让她很快找到家的感觉。热情的汪红萍不仅指导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还为她提供食物和水。同时,安排转运车送她回老家,让她尽快与家人团聚。

  “回到祖国母亲的那一刹那,因您的小小举动让我们深受感动。您真好……”3月26日从英国回来的留学生郑某珊和葛某瑶到合肥后也通过手机发来了感谢短信。

  奉献成了他们心中的骄傲,即使要独自面对黑夜的恐怖、生物钟的颠倒,还有疲惫的身心……但在患者面前,他们就是打不到的“金刚”,他们会用鼓励的眼神传递正能量;会用纤细而有力的双手搀扶着越过心灵的沼泽,带给患者摆脱病魔的勇气;会用心理学的知识抚慰寂寞的患者进入甜甜的梦乡;会用专业而通俗易懂的知识指导患者康复锻炼……

  国际护士节,让我们向白衣天使致敬!(黄山文明网综合 王振龙 王啟云)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