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天使的逆行 ——致敬“最美逆行者”

时间:2020-05-11

  动员——“我们随时可以出发”

  1月26日,黄山首康医院接到“安徽省即将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上级通知,院党总支立即将通知下发到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短短的时间内,科室全部50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

 

  科室医护人员纷纷主动报名请缨

  请战——“此去征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白衣就是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听党召唤,为国分忧,白衣天使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在科室人员全部报名的情况下,最终,经院内综合考量,确定4名医护人员组成奔赴战“疫”一线的医疗队,他们分别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吴翔、护师圣靓,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汪国斌、护士张涛,这其中有70后、80后,更有两名年轻的95后。

  “大家都没‘抢’过我!”“我自己是呼吸科医生,经历了非典、禽流感、H1N1、H5N1等很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本身是做这个专业的,知道它可怕在哪里,知道怎样正确面对它。”“我觉得我们谈不上‘英雄’,留下来的医护人员任务也很重要,他们要守护一方父老。”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翔说。

  “第一时间与爱人商量的时候,其实是有担忧的,很感谢她能站在我的角度,支持我的决定。”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汪国斌说。

  “2003年非典,我们都还是被大家保护着的“90后”。现在,该轮到“90后”们保护大家了!”圣靓和张涛说。

  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郑重地摁在请战书上

  辞行——“感谢家人不问归期的守候”

  队员中,有人原本规划了一场美好的旅行,有人计划安安心心待在家里陪伴家人,计划虽未能如期实现,但我们坚信,他们一定会平安凯旋,如数补上那些缺席的陪伴。

护师圣靓写给父母的信

  出征——“我们等你胜利凯旋”

  1月27日,简单的收拾行李后,4名“逆行者”与其他5名医疗队成员集结完毕,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在黄山市疾控中心为出征武汉、抗击疫情的黄山医疗队成员们送行。从接到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组队的消息到踏上去往合肥集结的高铁,还未满24个小时。

 

  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给队员送行

  黄山市首批赴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队队员合影

  到达——“沿途感受最温暖的力量”

  1月27日22点33分,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一路舟车劳顿,虽已疲惫不堪,但温暖始终相随,令人感动。

  队员们抵达武汉

  亲友们的关心祝福、陌生人的暖心相助,为他们的“战斗”注入无穷力量

  战斗——“我们不怕

  顾不上调整、顾不上想家,他们迅速进入状态,在两天的培训和指导后,1月30日,开始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他们分别被分配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和武汉太康医院。

  为病人检查身体

  “逆行者”朝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武汉加油”总让我们心怀感动

  防护服密不透风,经常一闷就是一整夜,汗水湿透双手,浸泡出白色的褶皱

  关怀——“你们在前线打拼,我们在后方支撑”

  当你们为患者奔走在生命的一线时,我们在后方选择支撑,让你们无后顾之忧。2月10日-11日,屯光镇党委先后慰问了4名医护人员的家属,向驰援武汉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向全力支持配合医护人员参加抗击疫情的家属表示衷心感谢。

  “非常感谢你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奔赴武汉防疫一线治病救人。向你致敬,祝你早日平安凯旋,家乡人民等着你的捷报。多保重!”屯光镇党委书记吴伟刚在与汪国斌视频连线中说道。

  期待——“请组织考验我!”

  在战“疫”前线,老党员冲锋在前、不惧艰辛、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了两名年轻的95后,在奋战一线的同时,他们分别于1月30日和2月3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在抗击疫情中积极作为、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

  收到这两份沉甸甸的入党申请书后,屯光镇党委专题研究,希望他们下一步在“前线”能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住考验,尽快加入党组织。

  两名年轻的95后在战“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