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传承“五四精神” 绽放战“疫”青春

来源:黄山市共青团 时间:2020-05-07

  5月4日,青年节。走过整整101周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依然熠熠生辉。在这特殊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黄山市各级团组织坚决贯彻党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履职尽责,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奏响青春最强音,抒写了青春战“疫”的黄山奋斗新篇章。

  防疫一线的青春坚守

  在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过程中,黄山青年书写着不同的战“疫”故事,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黄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李超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诊治患者,与两个多月后就要临产的妻子默默道别后,就一直鏖战在防疫抗疫的最前线。为了避免浪费防护服,整个班次他既不喝水也不上厕所。整整十五个日夜,他以一名“90”后医师的责任与担当,为黄山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医护工作者的坚守

  除了青年医护工作者,还有很多的“80后”、“90后”在一线战“疫”,筑牢一道道“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平安防线。黄山区交警张罡原本正月初八要与未婚妻步入婚礼殿堂,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果断取消婚礼投身于驻队执勤,协助民警在甘棠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面对同事们关于婚礼的询问,他说:“等疫情结束,我请大家喝杯幸福的喜酒!”在防控一线,踊跃请战的还有广大的青年志愿者,在黄山北站、在黄山机场、在各个高速路口、在城乡社区,处处有他们开展防控宣传、检测登记、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关爱弱势群体的年轻身影。

  后援保障的星火力量

  一线战“疫”青年有担当,后方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同样在岗位坚守凝聚强大力量。疫情爆发以来,各类疑问、诉求激增,1月24日至2月24日,黄山市12345统一呼叫中心共接受各渠道诉求较去年春节增长70%,日接听量最高超出平日2倍。为确保市民每一件诉求都能得到及时转办和有效处理,呼叫中心青年党团员发挥青年文明号岗位先锋作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诉求渠道畅通,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将疫情线索、物资短缺、交通出行等紧急诉求“特别处理”,实时对接有关部门,24小时内跟踪处理并答复,并及时梳理上报疫情防控热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信息支撑服务,筑牢疫情“防火墙”。

黄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捐赠医用防护服400套

  当疫情袭来,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和青创协会员企业了解到疫情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后,迅速利用各种渠道筹措物资,广泛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累计捐赠资金95.5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物资价值116.5万元。疫情期间,为确保全市各地蔬菜和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黄山天润发超市总经理王朋奔波在各地蔬菜基地实地勘察,多渠道加强物资储备,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物价稳定。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积极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共计56万元,为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后援保障。

  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线作战”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突遇新冠肺炎疫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休宁县藏溪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程晓阳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作战”。24小时值班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三餐吃泡面成为他的常态,但疫情防控期间仍不忘脱贫攻坚,他深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推进“藏溪粉丝”产业发展。疫情期间缺渠道,他就通过微信、QQ、抖音等网络平台做宣传;缺物流,他就开私家车当起“快递小哥”。孵化红薯种植合作社、办粉丝煲农家乐、建古法粉丝展示馆……他让疫情带来的“销售愁”困难逐渐转化为“有盼头”的希望,已带动粉丝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

  受疫情影响的还有茶农、笋农,三四月正是黄山采茶季,为缓解贫困家庭劳动力不足、茶笋无力采收的问题,徽州区、休宁县、祁门县等地团组织充分发动团员青年力量,积极组织“春茶采摘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采茶制茶,并通过抖音带货、线上直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春茶。黄山区永丰乡、新华乡是雷笋大乡,这里的“义务笋工帮复产”主题团日活动正如火如荼,团员青年走进山间竹林,帮助家中缺乏劳动力的困难群众及时拔竹笋、剥竹笋、运竹笋,帮助笋农剥雷笋千余公斤,有效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复工复产路上的帮帮团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市各级团组织紧扣市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广泛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政策宣导、涉企招工、助企防疫、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2826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8420小时。4月22日,团市委与市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青义融”金融服务产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为有融资需求的青年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金融服务,坚决助力打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场硬仗。

复工复产路上的帮帮团

  “五一”小长假来临前,为吹响旅游产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市青联发起“青联思享汇”网络直播活动。在源芳大峡谷感受清爽凉风,在休宁板桥乡吃山泉水鱼,在古溪乡秋风岭品徽州风韵……市青联委员、青年代表们围绕“让昔日贫困村今日美丽出镜”主题,线上推介美丽乡村小众旅游目的地,同时与青年朋友们分享当地美食、美景、美物,帮助贫困村销售春茶和特色农副产品。小长假期间,一支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景区一线默默奉献,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来自市直机关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深夜还依然在高铁黄山北站坚守,开展来黄旅客信息辅助登记、核验等工作,筑牢防疫“入口关”。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市广大团员青年同在一线奋战的抗疫人员一道,燃青春之火,聚蓬勃之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黄山青年的责任担当、交出了合格的战“疫”答卷。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场上继续拼搏,用挥洒的青春汗水磨练意志、淬炼品质、收获成长,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