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4-24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当前,安徽省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黄山市从细节抓起,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风景树绿意盎然,鲜花竞相盛开,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和手持小旗的志愿者提醒市民文明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春风,吹遍黄山市各个角落,让城市更加温暖。

  “双园创争”赛出美家园

  清理杂草,种植花圃,改造污水管网……近日,黄山市屯溪区各乡镇内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围绕村庄清洁行动,争创美丽环境家园、幸福生活乐园“双园”。自“双园创争”启动以来以来,各乡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订出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以“双园创争”为契机,党群齐心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提升集体经济活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突破口、着力点,有力有序推动“双园创争”工作向纵深推进。

  图为屯溪区奕棋镇悬挂“双园争创”横幅

  “生态美超市” 变废为宝

  徽州区文峰社区居民收集烟蒂送至“生态美超市”兑换积分,根据积分选择相应的食用盐、抽纸、毛巾等生活用品,通过“变废为宝”,环境变清洁了,居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居民得实惠、环境变优美的“双赢”。当日开门接待居民22人,兑付积分1972分,换出食盐91包、抽纸74包、洗衣皂70块等生活物品,居民们个个都喜笑颜开。

  “这个超市真的是太好了,以前没用的烟头现在能直接换东西,这件事情很有意义,我捡得也很开心!”居民方梅香逢人便夸社区的“生态美超市”。自启动“生态美超市”工作以来,社区根据居民需求补充、更新货架物品,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很高,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双创”工作的主动性,助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公共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做细做实,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徽州区文峰社区居民收集烟蒂送至“生态美超市”兑换积分

  爱国卫生月 卫生防疫齐抓起

  黄山市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健康科普宣传等爱国卫生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疫情防控明白纸等健康知识宣传材料26万份,清理道路、河道、臭水沟等卫生死角9200余处,清运垃圾3200余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环境。

  疫情发生后,市爱卫办倡议在全市范围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呼吁公众清理卫生、治理环境、除害防病、健康生活。通过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治行动、社区环境清理行动、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家庭环境大扫除和科普宣传活动,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学消毒等工作,并以农村地区为重点,以“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加大卫生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摒弃随地吐痰、暴饮暴食、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为休宁县海阳镇万宁社区组织祥和歌唱队16位志愿者前往横江公园,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