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村庄清洁行动扮靓乡村新画卷

作者:孙金华 周杰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4-16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提高站位,真抓实干,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呈现干净整洁的美哉美溪风貌。

  该乡坚持“实”字当头,全力推进“五清一改”工作。在黄山市“百千工程”项目实施中,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清理村内塘沟6000余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0吨,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05处,累计拆除归整无功能建筑1457.86平方米,归整建设停车场2个,停车位36个,清理回收集体土地365平方米。

干净整洁的美溪乡

  “改厕项目实施的好啊,像我家几十年一直用旱厕,现在,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就能把水接到家里,用上了干净的厕所,卫生环境好了,也方便了很多”,正在自家实施改厕的兰湖村村民王满仙高兴地说到。

旱厕改造现场学习会

  该乡突出“民”字为本,始终坚持群众主体,让村民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推动者、参与者、受益者。注重村民卫生习惯的培养。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开户主会、墙报标语、微信、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旱厕改造,将政府补贴和村民自愿充分结合,截至日前,已完成改厕611户。鼓励乡贤能人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庭院、整洁庭院,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

  该乡还立足“新”字求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聚焦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发展实际,不断巩固和扩大村庄清洁行动成果。运营“生态美超市”两家并创设“绿色存折”,发动群众踊跃分类上交各类垃圾,凭绿色存折上的垃圾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从源头上实行垃圾分类减量。以新时代文明活动实践为载体,组成退休干部、老党员、村干部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巡查监督、文明劝导、卫生保洁、全面助力村庄清洁行动。(孙金华 周杰)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