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疫情之下的黄山“欧洲村”

作者:殷惠芳 程向阳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4-15

  截至4月13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62万。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槐塘村是典型的“欧洲村”“华桥村”,全村1000多人口,有620人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务工经商,疫情之下,“欧洲村”的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实地探访。

图为:歙县郑村镇槐塘村内,孩子们在快乐运动 来源:黄山日报

 

  “欧洲村”里牵挂多

  采访当天15时许,村民江清香一家人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江清香的身边围着两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她老伴项金飞手上抱着一个年幼的孩子。江清香说,两个儿子和媳妇均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从事箱包生意,今年春节本打算回家,因当时国内疫情严重而未成行。每天关注着全球疫情发展,做父母的不免担心在国外的儿子媳妇。“孩子想爸妈了,就让他们微信视频一会。”江清香说,“儿子说那边的中国人没有被感染,我们也就放心了。”

  16时许,一商店内,店老板郑朝熙在手机上看电视。他的一儿一女目前均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从事服装批发。由于疫情影响,子女们在意大利和广州办事处的生意均中断,目前已在家中自我隔离。

  17时许,一幢欧式别墅院子里,金朝义和妻子吴秀英在喝咖啡。夫妻俩育有两个女儿。目前西班牙的酒店和服装产业交由女儿和女婿打理。今年春节,二女儿回家过年,元宵节后回到西班牙。因疫情严重,在西班牙的2家酒店和3家超市已于半个月前全部停业。“我也担心他们,每天上、下午都要视频一次。”吴秀英说,不过,中国人在西班牙自我隔离措施较好,他们都很健康。

  视频连线谈疫情

  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联系上了几位身处欧洲各地的槐塘人。

  意大利圣马力诺市,刚刚吃过中饭的郑仕福打开电视看新闻。疫情以来,郑仕福全家三兄弟和一个姐姐都在意大利,现在他们全家开的服装店均告歇业。他说:“疫情之后,天天在家吃饭、睡觉、看电视。孩子们则在看书、上网课。目前圣马力诺的疫情比较严重,什么时间能够开业和开学都是未知。”

  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王震和爱人以及两个孩子在别墅楼下的大院里打羽毛球。今年42岁的王震2000年赴西班牙创业,现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市开有一家亚洲餐厅,主营中国菜和日本料理。王震说:“西班牙的疫情非常不乐观。相对来说,华人在西班牙还是比较自觉的,基本没有人外出,所以感染很少。西班牙政府正采取和中国一样的办法。现在除了生活必需品供应等部门,其余全都停业。我们的酒店已经停业,员工也安排好。我们现在居家隔离,每个星期会安排一个人出去购买物资。”

  镇村包保暖侨心

  记者从郑村镇疫情指挥办了解到,槐塘村现有国外华侨620人,回国22人,其中回槐塘14人,另8人在上海隔离。目前,槐塘华侨无一感染者,他们听从名医钟南山的话,好好待在家里,为华人加油,为身处国家加油。他们祈祷疫情快点过去,复工复产复学快点到来。

  郑村镇干部介绍,为了落实县委“外防输入”、加强防疫的工作要求,郑村镇的党员干部多措并举,妥善处理归乡华侨相关工作。首先,村包保干部逐户排查,对有回国计划的华侨华人展开事前规劝,避免华侨在归途中产生不必要的对外接触。同时,镇村干部集体行动,对已经返乡的华侨华人第一时间安排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通过保证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解除被隔离者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通过主动电话沟通,给予心理疏导,消除他们对疫情和病毒的恐惧心理。

  郑村镇党委书记江志伟说:“镇里的华侨同胞们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为武汉和家乡做了很大贡献,涌现出王从利、郑仕意、郑仕福等助人为乐的爱心人士。我们要在科学防控和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在镇村干部的辛勤努力下,郑村镇的回乡华侨全部得到妥善安置,身体和心理均处于良好状态。”(殷惠芳 程向阳)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