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文明祭扫理性追思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19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里,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希望您积极响应以下倡议:

  一、理性追思,减少聚集。清明时节逢疫情,倡导理性追思为主,通过微博发文、诗歌散文等形式,缅怀先人,寄托思念。陵园祭扫错开高峰,避免人员高密度聚集,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确保家人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二、低碳出行,文明祭扫。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避免因私驾车过多,造成交通堵塞。倡导绿色、文明、环保、简约的新风尚,以献花、植树、鞠躬等方式文明祭扫,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搞攀比。

  三、安全祭扫,防范隐患。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法用火,不在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纸钱,防范各种火灾隐患。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明祭扫时代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祭扫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是时代风尚所趋,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升我市文明程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山市文明办

  2020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