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实践抗“疫” 凝心聚力传情

作者:叶同彤 来源: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时间:2020-03-19

  

  安徽省黄山市18支市级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做到管用实用、发挥作用,哪里需要在哪里。 

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坚持在前园社区为居民们服务

  身先士足战“疫”线。黄山市平安建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黄山市徽姑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治安巡逻防范、重大活动安保、防灾抗灾救灾活动,号召两个批次共46个直属党组织1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积极参与黄山高铁北站、黄山机场和黄山火车站三处交通站点测体温、登记,有效地筑牢“入口关”。18支市直专业文明实践队伍队员化作“满天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一线疫情排查员、检测值守员、宣传劝导员、心理疏导员和物资搬运员,为隔离家庭购买菜和日用品,送隔离承诺书,定时测量体温,在疫情防控点值班、发放通行证,劝导居民外出戴口罩、为小区居民办手机安通码等,成为战“疫”中坚力量。

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徐竹莲帮助小区居民办理安通码

  寓教于乐广宣传。黄山市健康卫生志愿服务队,纷纷投入战斗开展心理疏导与疫情防控咨询,关注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情况,队伍中的心理咨询师主动为他们提供心理健康帮助。引导广大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黄山市文艺轻骑兵队员发挥宣传引领创作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以抗疫“逆行者”为原型,市文化馆王劲松创作歌曲《请等我凯旋的好消息》《白衣战士出征歌》;以鼓舞士气宣传典型为动力,孔令梅创作快板《武汉必胜》,徽艺艺术团戴文莉诗朗诵《武汉加油》;以防控新冠疫情健康须知为内容,市徽剧院纪五林创作散文诗《约定》,创作快板《抗击新冠我需知》,还在学习强国循环轮播,朗朗上口,沁人心脾。

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防疫值守活动登记入境旅客的个人信息

  复工助学保发展。黄山市教育服务志愿服务队充分引领教师率先垂范,以学生为中心,停课不停学,广聚正能量,抓好学生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自理自立的能力和向上向善的品德,为彻底战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黄山市农业技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前往黟县碧阳镇、休宁流口镇流口村(定点帮扶村)、休宁万安镇、黄山区焦村镇等蔬菜基地义务指导蔬菜生产和保价稳供,开展优惠政策宣传与补植专业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近期我市出现剧烈降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油菜田出现不同程度冻害,还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科学防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黄山市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利用知识服务三农,开展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志愿服务,“齐心”动员、“贴心”科普、“细心”摸排、“暖心”告知、“关心”劝导,科学防疫与企业复工“两不误”。(叶同彤)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