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12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餐饮服务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们:

  亲情友情不可少,疫情防控更重要!培养健康的用餐习惯,让用餐文明更安全,需要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餐饮服务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在此,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倡议如下:

  1. 合理分餐,倡导自助用餐。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单位食堂,要带头实行分餐分食,鼓励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即取即走,鼓励固定个人餐具、自备饭盒,打包带回就餐。鼓励餐饮服务企业增加外卖供应量,推广“无接触服务”模式配送,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风险。

  2. 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企业要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家庭聚餐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让公筷公勺成为生活常态。

  3. 光盘行动,倡导节俭用餐。广大群众要踊跃践行 “光盘行动”,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节俭用餐习惯。

  4. 禁食野味,倡导绿色用餐。广大群众要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拒食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不圈养、宰杀、制售野生动物。餐饮服务企业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小餐桌,既有大文明,更有大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

  黄山市文明办

  黄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黄山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