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多层面深化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作者:崔雯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10

  安徽省黄山市把深化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拒绝野味、提倡订餐分餐、践行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争做“文明餐桌行动”先行者。

歙县森林公安开展”2020守护餐桌安全行动”

  强化监管。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重拳出击,严禁全市农(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餐饮、电商平台及75家人工繁育场所等开展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深入开展“2020守护餐桌安全行动”,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全力打击各类非法狩猎、非法经营、非法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野味不流入餐桌。

深入农家乐开展“大清查”

  示范引领。该市700余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带头倡导订餐分餐,取消聚集性就餐,推出固定菜式搭配盒饭套餐,即取即走;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市烹饪工作者发出“珍爱自然,拒烹野味”倡议书,倡议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餐饮消费环境。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宣传牌,营造文明用餐良好氛围

  氛围营造。多途径开展“文明餐桌”公益宣传,组织创作“不猎奇、不贪嘴”“不聚餐、不聚集” “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主题公益广告50余篇,全市重点区域广泛张贴刊设6000余块,该市9家新媒体平台重要时段滚动刊播 “不食野味”“提倡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1600条,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卫生、绿色文明的用餐习惯。

市文明办制作设计的公益广告

  创新供餐。该市517家传统餐饮企业改传统堂食为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增加外卖供应量,实施无接触配送,保障市民需求。国有企业徽商故里大酒店将保护野生动物纳入员工培训课程。同时,引导消费者拒食野生动物,压缩非法交易生存空间。结合黄山本地多菌类、葛根、笋子、花菇等山珍以及新安江优质水环境孕育有机水产品,大量开发养生菜系,选用环保、绿色食材,做精做细。(崔雯)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