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省黄山市文明村镇“五带头” 打赢抗疫阻击战

作者:崔雯 陶成伟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04

  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黄山市发动全市479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以“五带头”主动担当作为,引领全市772个乡镇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力量。

  带头做好“全覆盖”宣传。发挥文明村镇战斗桥头堡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多样化”普及。利用“村村响”广播、防疫宣传车、村务公示栏、宣传挂图和微信等形式,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分众化”宣传。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是乡村老年人、儿童特点,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发放疫情知识小卡片、小口诀、一封信、明白纸,着重引导他们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乡土化”引导。省级文明村镇屯溪区阳湖镇利用无人机隔空“乡音喊话”;市级文明村镇歙县石门乡自制“徽州土话”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市级文明村镇黟县美溪乡自创方言版抗疫三字歌,让群众听得进、看得懂、学得会。

  带头做好“无死角”防控。细化防控举措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织就一张覆盖广袤乡村的疫情防控网。编牢防疫“防火墙”。组织村组干部、驻村网格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返乡青年等,组建3300余个“群防群控”先锋队,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筛查,严格落实查、防、备、稳、治各项措施。架起防疫“隔离网”。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动员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进来,在每个进村入口设立检查点,24小时值守,严防疫情输入。共筑防疫“同心圆”。通过QQ群、微信群等,动员农村党员开展即时“微承诺”,全市各级文明村镇的230余名党员带头取消红白喜事,910余名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8万余元。组建30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群众防疫志愿服务队,带头实施“微清单”履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列出小喇叭宣传、出入口执勤、公共场所消毒、群众聚集劝导等任务清单,1.2万余名农村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任务2.1万余项。

  带头做好“走心式”服务。发挥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多面广的优势,打通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安心“宅在家”。各级文明村39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主动化身“代购员”,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采购生活物资、体温检测、健康随访等上门服务1900余次。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家属“守好门”。市级文明村镇屯溪区屯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辖区第一批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4名医务人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最美逆行者”在武汉抗疫一线安心工作。与焦虑群众“交好心”。全市各级文明乡镇依托83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310支,开通心理咨询疏导热线和随访排查辅导服务,借助乡镇、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出“面对疫情,我们怎么办”等辅导文章和趣味小视频,做好群众心理防疫。

  带头做好“全域性”整治。各级文明村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保洁员、护林员等,常态化开展村庄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公厕保洁等达3700余次,从源头阻断疾病传播。创新方式引导群众妥善处理使用后的医疗废物,所有文明村镇推行乡村“生态美超市”做法,倡导村民分类回收废弃口罩、酒精瓶或消毒液外包装等,由“生态美超市”统一收集、无害处理并给予积分兑换激励。引导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清院落、清垃圾、清沟渠、清粪污“四清”行动,保持户内环境整洁。

  带头做好“新风尚”弘扬。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旧立新,简办丧事,缓办、不办或新办婚事,不串门、不聚集,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已停(缓)办红事1320余场次,简办白事90余起。倡导红白喜事新办。全国文明村镇黄山区汤口镇、市级文明村镇徽州区洽舍乡村民自觉执行丧事简办要求,创新采取电话报丧、亲戚微信群寄哀思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对其亲属的慰问。县级文明村镇歙县霞坑镇,一对新人积极响应村里号召,把定好的婚宴取消,举办了一场喜庆热闹的“网络婚礼”,受到亲朋称赞。(崔雯 陶成伟)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