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省黄山市文明村镇多层面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崔 雯 陶成伟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3-0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黄山市文明村镇充分发挥创建优势,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黄山区谭家桥镇“3+1突击小分队”风雪中战“疫”, 党旗下坚守  

  在“微”上下功夫,实现“全覆盖”服务防控。细致入微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火墙”,建立由乡镇机关干部+基层派出所干警+村干部+乡村卫生院医生组成的“3+1”突击小分队,深入3300个村民小组开展“微网格”排查,建立“一户一档”信息台账,把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可监测可追踪。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通过QQ群、微信群等,全市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开展“六带头”即时“微承诺”,230余名党员带头取消红白喜事聚会,910余名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8万余元。成立305个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实施“微清单”履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小喇叭宣传、出入口执勤、公共场所消毒、群众聚集劝导等工作任务列出清单,1.2万余名农村党员志愿者结合实际选择认领任务2.1万余项。推出“微管家”服务,针对居家观察人员、独居空巢老人等群体日常生活需求,以村民小组长为主体,建立“小管家”微信群,按照“群众点单、组长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疫情期间共接单1900余次,“一对一”或“多对一”提供生活物品代购、体温检测、健康状况随访等上门服务。

黟县乡村基层文艺工作者用快板传唱抗“疫”三字歌,宣传防控知识,鼓舞抗疫决心

  在“融”上下功夫,采用“乡土化”宣传方式。只有掌握群众的语言,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创新思路,用群众喜闻乐见、最简单、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才能起到最佳的宣传效果,才能更加深入地融入到群众中去。抗“疫”歌谣显奇效。“新疫情,易传染,传播快,危害大……”这是黟县美溪乡自创抗“疫”三字歌,三字歌对仗整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制成宣传单的同时,被录制成歌谣音频,在村中喇叭、车载音箱循环播放,乡土味浓、覆盖面广,群众喜欢听、喜欢看、听得进、记得住,对帮助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老年朋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传统方言贴民心。屯溪区黎阳镇精心撰写和录制了一段方言版宣传音频,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群向广大村民播放,让村民更快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生态美超市在“疫”线“上岗”,休宁县商山镇荪田村村民正在生态美超市内用废弃口罩兑换生活用品

  在“拓”上下功夫,推出“生态美”激励奖惩。注重将“生态美超市”触角由全市中心村延伸到自然村,全面提高生态效益覆盖面,进一步拓展142家乡村“生态美”超市内涵,健全完善“绿色账户”,把疫情防控等行为以积分的形式储存到绿色账户并折算兑换商品,激励引导全民战“疫”。强化行为约束。在原有“生态美”超市积分兑换项目基础上增设疫情防控奖惩积分,对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的400余户给予每户300分的积分奖励;对瞒报外来人员、隔离期间私自外出等不配合防疫工作的行为,每次扣除50分。鼓励志愿服务。推出志愿服务兑换奖品制度,志愿者可依据服务时长、服务内容折算积分,领取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全市来自各乡镇村的305支4千余名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宣传引导、人员摸排、驻点值守防疫一线。倡导分类回收。规定每只废弃口罩、每个酒精或消毒液外包装兑换标准为10分,引导群众妥善保存使用后的医疗废物,由生态美超市统一收集、无害处理,减少病菌滋生,阻断病毒二次传播。(崔雯 陶成伟)

责任编辑: 王振龙